【47人全部還押】9 人轉赤柱監獄收押 岑敖暉鄒家成朱凱廸家屬未能探訪

0
451

被指違反國安法的 47 名民主派初選參加者,由 2.28 被起訴、經過四天保釋聆訊之後,最終全部須繼續還押,今天開始其親屬可以每天探望。男性還押者送往荔枝角收押所,多名家屬一早到場等候。其中 9 人被安排轉到赤柱監獄還押,包括岑敖暉、朱凱迪、鄒家成的家屬,苦等個多小時之後,今天未獲安排探訪。

岑敖暉妻:2.28 後一直無法會面   

岑敖暉和朱凱迪太太,以及鄒家成家人,到場一小時後方獲懲教署通知,本案九名還押者需要「過界」,即轉換監獄,今天未能安排探訪。岑敖暉太太余思朗表示,自丈夫星期日到警署報到後,一直未有見面。她又指,原本只需等候多兩分鐘,就可以進入收押所預備見丈夫,但最終無法成事,對安排深感不滿。她亦未能聯絡懲教福利官,暫時未知岑敖暉會轉去哪個監獄。朱凱迪太太區佩芬表示會面只需 15 分鐘,不明白懲教署為何不讓他們完成探訪才「過界」。

現場消息指,「47人案」今日需要轉換監獄男還押者,包括岑敖暉、朱凱迪、鄒家成、趙家賢、鍾錦麟、陳志全等,將全部送往赤柱監獄。其中陳志全及鍾錦麟的家屬,在「過界」前完成探訪。

邵家臻稱,荔枝角收押所今天共有 1500 名囚犯,超過收容額;而且赤柱監獄是最高度設防的監獄,相信可能出於保安理由安排「過界」。根據懲教署資料,赤柱監獄和荔枝角收押所同屬高度設防懲教設施,同由一名總監督管理。

邵亦指,得悉部分還押者如林卓廷、尹兆堅及胡志偉等等,都是單獨囚禁。他們做運動、用膳以及洗澡,都只能單獨進行。他又相信,47 人正式還押後,「應該有得沖涼、換衫」,每日有 15 分鐘時間與家屬會面,日後可擬探訪名單,人數不設上限。他呼籲,熱心人不要白撞,影響家屬探訪機會,並尊重其家屬的探訪安排。

邵家臻:林卓廷、尹兆堅  胡志偉等單獨囚禁

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及其創立的囚權組織「石牆花」成員,今日有到荔枝角收押所,並為「47人案」家屬準備物資,「希望幫到家屬,煩少件事,又唔會買錯嘢」。

早上八時許,呂智恆的養母 Elsa 及劉穎匡的女朋友 Emilia,先後到達荔枝角收押所。Elsa 領取由星火安排的物資,Emilia 則為劉穎匡帶來了《魔戒四部曲》。

劉穎匡女朋友 Emilia

民主黨有 5 名黨員被還押,除了黃碧雲在大欖女懲教所之外,胡志偉、林卓廷、尹兆堅、趙家賢均在荔枝角收押所,黨主席羅健熙及中委莊榮輝亦在場,協助黨友家屬探訪。羅健熙指大部分家屬一早已到場,並和其他囚友家屬一起進入收押所,等候探望。

邵家臻向《立場新聞》表示,昨晚已有不少家屬到場,「(家人)嚟咗一半,但都係喊住上嚟,比較攰」。有家屬「喊到暈咗、跪咗喺度,情緒宣洩係可以理解,亦都係正常」。

原本總裁判官蘇惠德裁定 15 人獲保釋,但律政司即提出覆核,所有被告續還押。邵家臻批評,司法機關將 47 人「玩弄於鼓掌之中」,保釋決定毫無準則,「任意選擇,邊個得邊個唔得,亦睇唔到任何理性原則」。他認為,家屬已經「捱咗咁多日」,「見到有曙光,突然間冇曙光,有期望,有失望,係好崩潰」。他指家屬見到還押人士後,心情會放鬆一點,又透露林卓廷太太和兒子探訪後已安心下來。

邵家臻續以過來人身份說,坐監的人只有一個信念,「你哋喺出面無事,我哋喺入面都無事」。因此,他提醒家屬一定要保持正常生活,「梳洗好去見佢哋,在囚人士見到你哋精神健康,就有力量、就可以捱得過」。他又補充指,荔枝角收押所是全香港最大的收押所,裡面超過 1000 名在囚人士,每朝安排數百個探訪,工作繁忙。每朝 8 點有人排隊,8 點半開始探訪,見面為 15 分鐘。進入監獄之後,家屬要先登記,交物資,再等叫籌,最少等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