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最大地缘政治挑战” 拜登政府罕见公布国安指南撑台 北京态度变了

0
1138
美国总统拜登

【2021年03月05日】(明德网叶子报导)在强调重建美国世界领袖地位、确保未来设定国际议程的仍是“美国而非中国”的前提下,美国拜登政府周三(3月3日)公布了首份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其中直指“越来越强势的中国(中共)”威胁到美国的价值和利益,构成主要挑战。

同日,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首度发表外交政策讲话,将对抗中共视为八大外交优先要务之一,他指出,美中关系是“本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并提及台港疆问题。中共外交部也就此做出了回应称,“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总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办法,实现双赢、共赢”,态度明显变软。

在上任不到两个月,美国白宫国安会罕见地公布了拜登政府的《过渡国家安全战略指南》(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将中国视为新的“威胁”,指出“我们必须应对一个现实,那就是在世界各国的权力分配格局中,中国(中共)正迅速变得更加独断。它(中共)是有可能将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相结合,对稳定而开放的国际体系提出持续挑战的唯一竞争对手。”

这份24页的《指南》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份分析美国当前面临的威胁,第二部份则进一步说明如何应对这些威胁,该《指南》是拜登任内第一份针对国安议题的正式指南。

《指南》中提到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达20次之多,远高于俄罗斯的5次、伊朗4次及朝鲜2次。

《指南》指出,中共目前是美国的唯一竞争者。文中说:“(中共)能结合经济、外交、军事及科技实力,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持续挑战”。

《指南》指美中两国处于战略竞争关系,批评中共领导人寻求以不公平竞争获益,并冲击国际体制。 “美国将正面回应,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网路剽窃和威胁性经济活动,并强调将确保美国企业在中国经营时不必牺牲美国价值观。”

《指南》指出,美国需重建世界领袖地位,与盟友共同宣扬民主价值和国际规则,使中国等国家遵守国际规则。美国将透过外交和军事捍卫盟友,也将支持中国的邻邦和商业伙伴的权益,在不受胁迫或不当外国势力影响下,捍卫独立政治选择权利。

《指南》明确提出“我们将支持台湾(We will support Taiwan)”,形容台湾拥有领先的民主体制,是美国的关键经济及安全伙伴,符合美国长久以来对台湾的承诺。

《指南》强调,民主是通往自由、繁荣、和平之道,也是美国对抗中共的基本优势,美国将与盟友和伙伴捍卫美国利益和核心价值,包括继续向北约、澳洲、日本和南韩等投资,这些国家都是美国最重大的战略资产。此外,美国也会在香港、新疆及西藏议题上,与理念相近的国家,共同支持民主、人权和人类的尊严。

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了上任后首场外交政策演说,他提到,“我们将处理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即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与白宫的《指南》相互呼应。

布林肯的八大优先要务包含对抗新冠疫情(中共病毒)、改善经济、重建民主、改革移民制度、重振与盟友关系、气候变迁议题、确保美国科技领导地位、以及对抗中共。中国是唯一被他列入优先工作事项的国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拜登政府的首份临时国安战略指南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讲话时,明显态度变软。他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加以管控和处理。”*

对于美中关系之间的分歧,汪文斌强调了“双赢”及“共赢”。他说,“对话总比对立好,合作总比对抗强。历史和现实表明,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总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办法,实现双赢、共赢。”

前美国国防部部长室策略师及中情局分析师、现任职于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科马特(Matthew Kroenig)说,在上任不满两个月即公布《过渡国家安全战略指南》是非常罕见的作法。

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将中国(中共)定义为“威胁”与“竞争对手”,是拜登政府对川普(特朗普)时期中国政策的延续,但在应对方式上却针对川普时期的政策做了调整。 ”

另据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国防研究主任郭瑞安(Eric Gomez)的分析,这份《指南》的公诸于世,在于拜登政府想要避免2017年川普政权过渡时期,外界对于政府政策不明朗的猜测阶段,同时也在为其它正在撰写战略的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提供清晰的指导方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