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黨媒齊轟林鄭抗疫不力 張志剛:訪京述職被押後 因抗疫表現令中央「無言」

0
408

第四波疫情未見緩和,特首林鄭月娥曾多次表示不會全民強制檢測,又質疑做法並非切實可行及有科學根據。近日建制派、黨報、前特首梁振英紛紛與林鄭唱反調,要求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暗批林鄭政府抗疫不力。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今日更在報章撰文,猜測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是因為抗疫工作令中央「無言」。

張志剛今日在《明報》撰文,以「叫領導人講乜好?」為題,猜測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是與其防疫表現有關,「唯一無法解決的問題,是領導人會見行政長官時,『究竟講乜好?』」。

他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已表明,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但在 40 天內香港疫情不但沒有平息或受控,反而有超級大爆發,「易位而處,假如你來當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你見行政長官時有何話可說?」

他指出內地、台灣、澳門也能解決疫情,唯獨香港不能,批評港府擺出「攤開雙手,我冇計!」的態度,又質疑港府堅拒執行全民強制檢測,但又無法解釋原因。

梁振英:政府要將全民檢測的不可行變成可行

除此之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發文表示,疫情的代價太大,同時「不能低估政治代價。」文末又指,「在今天的政經環境下,疫情曠日持久,對管治不利,對社會穩定不利。」他批評,香港抗疫的老辦法長期無效,全國只缺香港未清零,特區政府要下定決心,「集中力量辦大事,將全民檢測的種種不可行變成可行。」

梁振英又表示全民檢測期間就當「打幾天風」,提議用全部票站做檢測,同時向中央提出請求,「全國集中部份力量就可以把香港清零這件大事辦好」。

黨報暗批林鄭「認定全民檢測只是『一句口號』」

梁振英發文之後,由中聯辦操控的《文匯報》及《大公報》今日亦報道梁振英的文章。《文匯報》今日題為「對標內地防疫經驗 完善本港控疫機制」批評現時「本港的防疫工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防疫措施被疫情牽着走」,而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等措施仍停留在探討階段,引述梁振英文章指,政府要「將全民檢測的種種不可行變成可行。」評論文末寫到,政府應拿出更大的擔當和魄力」,借鑒內地有效控疫的「他山之石」。

而《大公報》社論則指,全民檢測是切斷傳播鏈的唯一方法,暗批林鄭月娥「有人認為全民檢測需配合全城禁足才有效,需時六至八周,香港承受不了這麼大的代價,因此認定全民檢測『沒有可行性』,只是『一句口號』。」,引述梁振英指,全民檢測不僅必須,而且可行。又指現在很多人認同全民檢測是抗疫勝利不二法門,推動全民檢測的時機已經成熟,「最關鍵還是特區政府須早下決心」。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政府過去措施失敗

昨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防疫抗疫措拖「拖拖拉拉」、「甩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亦要求政府強制全民檢測。

工聯會麥美娟指,社區現時明顯有很多隱形帶菌者,「點解政府唔可以做全民檢測?點解政府要逃避唔肯講?打疫苗就可以救港?」她認為政府現時最重要是做強制檢測,反問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唔係政府有咩手段可以達到特首早前講的力爭清零?點清法?」

民建聯李慧琼則問,「係咪政府覺得全民檢測無用,就算再爆發都唔會再諗?你覺得方法唔合適定醫護人手緊張、條件唔夠?依家市民唔覺得係願檢盡檢。」

新民黨葉劉淑儀批評,「如果唔夠資源,有無同中央商量叫佢哋幫我哋?香港點解唔可以全民檢測,據我所有起碼一半人想快啲全民檢測。」她又指現有防疫策略已失敗,要求在席的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解釋為何認為全民檢測不能做。

陳肇始在會上解釋,政府的防疫措施需要以科學為本,如要強制全民檢測,沒有配以禁足令、市民繼續有不同社交活動是不能消滅病毒,而專家顧問亦一致不支持這做法。

許樹昌則指,全民檢測在內地架構相對容易進行,因為地方大和分小區,強制全民檢測要配合居家令,期間要有能力提供物資予市民,同時市民要有服從性。「香港高密度住宿,會唔會停頓到一段時間,750 萬人可能要停幾星期,公眾、企業能唔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