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不理政治議題,法官卻有政治立場

0
415

法庭不理政治議題,法官卻有政治立場 —— 相信這是抗爭者現在面對的殘酷現實吧。

眾多與抗爭運動有關的案件,歸根結底,是政治性的、是意識形態的角力。法院不處理政治,這個固然可以理解,但問題是:假如法院受到政治操控,偏袒某一方政治勢力,那便是法院的墮落了 —— 不能持守「司法獨立」的原則(「三權合作」的支持者不會認同此原則,當然)。

香港的法院受到政治操控嗎?我不敢作一個斷然的結論,而只想問一些相關問題:偏藍的法官現在是否主導了與抗爭運動有關的案件?偏黃的法官又佔多少呢?如果當中真的有偏頗,是否有人在背後操弄情況呢?⋯⋯相信有些人會認為這些問題的答案是顯然的(當然我自己亦有些想法),可是我自己不知道是否有人做了有力的論證(如知道有,請告知)。

如欲評估某位法官的政治立場,細閲其判詞是一途。例如,在剛裁決的「8.18維園案」中,據報導法官胡雅文的判詞中有以下內容:

法官重申,集會權利並非絕對,須受法律約束,並引述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在 2018 年黃之鋒公民廣場一案的發言,指一股「歪風」吹襲本港,延禍至 2019 年,並在同年 6 月加劇,導致香港經歷一連串動盪、破壞及暴力。

這些說法可以理解為偏藍吧:「歪風」是指什麼呢?意謂它是源於抗爭陣營的?如是,那就大有問題了—— 那些中共的強力政治打壓因素呢?!那些中共背棄了對香港的政治改革承諾因素呢?!這些因素不是更根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