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主席被質疑「竊取組織」 人民力量譚得志、 劉嘉鴻等 36 人退黨 劉:棄之不可惜

0
494

政黨「人民力量」爆發退黨潮,人民力量執行委員蔡中平,昨日(13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代主席梁家聲在處理更改社團幹事一事上「行為異常,一心隱瞞」,甚至「有計劃地打算竊取整個組織」,故以執委名義指示管理人員停止所有人民力量社交媒體運作,並辭去人力執委及退出人力,同時呼籲理念相同黨友一同退黨,響應他的包括創黨主席劉嘉鴻,以及被指煽動還押逾年、案件今日結案陳詞的「快必」譚得志等 36 人。劉嘉鴻發文指「事情變質」,無必要留守,「棄之亦不可惜」。

《立場》發電郵向梁家聲查詢,尚待回覆。

蔡中平昨在 facebook 發文,指梁家聲早前就副主席錢寶芬離任發的聲明,「內容不盡不實」,指錢寶芬曾在空白的更改社團幹事表格上簽名,之後了解到簽署意味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人民力量法定幹事,要求撤回表格,但梁家聲拒絕,指已經有新幹事人選,質疑更改法定幹事一事,從來無在執委會討論過。

蔡中平稱以執委身份追問梁家聲,對方拒絕回覆,「行為異常,一心隱瞞」,後來梁家聲透露新社團幹事不是執委會成員,更非人力會員,蔡中平質疑梁家聲的做法「匪夷所思」、「極不光采」,組織內有不同意見、競爭和人事更替很平常,但質疑梁家聲「竊取」組織,所以立即指示關閉人力社交媒體,個人辭任執委並退出人力。

人力創黨主席劉嘉鴻今日發聲明,指他和 36 人一同退出人力,包括快必譚得志,他在聲明中指,人力成立十年,經過大環境改變,快必和慢必陳志全「蒙難」,「已難有作為」,但對組織有感情,即使暫時發揮不了功用,狀況良好仍值得保存,「但既然事情變質,留守已無必要,棄之亦不可惜」。

「人民力量」創立於 2011 年 1 月 23 日,在當時是一個比較鬆散的臨時政治組織聯盟,包括普羅政治學苑、選民力量、前綫及民主陣線(民陣)。人民力量其後於 2011 年 7 月 10 日正式政黨化,並選出人民力量新內閣第一屆執行委員會委員,首任主席為劉嘉鴻。

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黃毓民以人力名義參選,連任立法會議員,但至 2013 年,黃毓民亦宣布退出人民力量。

人民力量陳志全其後連續兩屆當選新界東議員,他去年初捲入初選 47 人案被控,一度遭還押。2021 年 5 月,陳志全透過家人發表聲明稱,已向人民力量辭去主席一職,並退出人民力量,將不再參與任何類型、界別和級別的選舉或助選,亦不會參與任何遊行集會、示威等群眾運動。至今年 11 月,陳志全在高院獲准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