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街站宣傳「愛國者治港」 簽名市民:係咪 9 月 21 日選立會?

0
416

修改選舉制度後,首場投票將於本月 19 日舉行。今 (11 日)起一連兩日,一眾選委在各區設街站,主辦單位聲稱今天有多達 500 個街站。街站設有意見表供人填寫意見,有市民只在紙上簽名,沒留意見,又以為本月 19 日的「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為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

記者到訪過其中三個街站,每個街站均有寫上「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完政善治」的旗幟和橫額, 2 至 4 人一組派傳單,並有意見表供途人寫下意見。其中在中環皇后大道中街站,下午街道人頭湧湧,但記者逗留的一小時內,僅有 4 人停在街站前停留,而他們只在意見表上簽名,沒留意見。

下午 1 時許,在中環附近上班的雷小姐途經宣傳街站時,亦有停步簽名以示支持。記者問她即將舉行甚麼選舉,她說:「立法……區議會?係咪 9 月 21 …… 唔係,過咗。係 21 號呀!」記者解釋,選委會投票將於 9 月 19 日舉行。雷小姐說支持新選舉制度,「梗係好啦,點解好,身為香港人,咁有啲嘢都要表達,但表達方式唔係好似 2019 年咁,我唔贊成囉。」 她說以往的表達方式令她很害怕,呼籲「大家要理性啲。」

廖長江:愛國者光譜非常廣闊

大約下午 2 時,立法會議員廖長江和石禮謙現身中環街站派傳單,他們是選委會當然成員。廖長江表示,當然成員有責任完成未來三場選舉的目的,即落實愛國者治港。廖長江回應鄭松泰被 DQ 時表示,相信鄭松泰自己知道,為何會受到如此看待。石禮謙就認為,每個議員自己做的行為負責任,「配唔配合政治環境、愛國者治港,佢哋自己知。」

廖長江否認新選舉制度下議會變得清一色,「愛國者光譜都非常廣闊,甚至乎建制派本身,民建聯同經民聯嘅政治光譜都好唔同,工聯會同自由黨政治光譜都好唔同。再加埋好多泛民主派成員都係愛國者嚟,所以清一色係唔存在。」他表示如果有泛民向他索取提名,他不會因黨派之別而拒絕。

有記者問他是否愛國才能治好香港,廖長江就反問記者:「其實你愛唔愛國?」石禮謙則表示每一個人都要愛國。

青聯成員、前荃灣區議員林琳今早在荃灣麗城花園擺街站。現場人流疏落,有途人跟林琳打招呼:「好耐冇見。」亦有人有疑惑,問是否又選區議會。林琳表示,早前因選舉期間不得做街站,街坊再見到她都覺得好開心。

林琳:敗部復活係事實

新增選委界別「全國性團體港人代表」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派出 34 人參選,並全數自動當選,當中包括林琳。她指今天擺街站的目的是解釋自己是選委,她又發現很多街坊不知道選委和全國青聯是甚麼。她解釋,其實全國青年有 1,375 人,而香港青聯有 102 人,所以代表性算強,希望直接跟中央討論青年政策。

2019 年區議會選舉中,林琳以 1,808 票之差,敗給民主黨易承聰,大批上屆落選區議員敗部復活,林琳對此表示「冇咩回應,敗部復活係事實嚟,睇下佢做唔做到嘢囉。」她聲稱,有很多街坊表達,她離任之後,「好多嘢都差啲,差好遠」。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汪明荃則在牛頭角街站宣傳,原意向街坊收集意見,但據《香港商報》報道,結果卻引來大批街坊圍觀,爭先恐後的拿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