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慧明 — 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

0
457

2020 年,香港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工業行動,是 2 月 3 日至 7 日,由「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和領導的醫護罷工,訴求是要求香港政府全面封關,避免爆發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在香港擴散。

這個新工會的聯合創辦人和主席,是 32 歲的醫管局非緊急後勤員工余慧明。

在 2019 年街頭運動被政府以強力壓下之後,吸引醫護排隊 8 小時只為加入工會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寫下了「新工會運動」的一個高光時刻,也給在運動之後,身心俱疲、苦無出路的抗爭者帶來一線持久抗爭的希望。

他們罷工了五天。不久,新工會抗爭是否還能持續 — 這希望很快被國安法壓下去。余慧明也在 2021 年 3 月被以國安法檢控,醫管局旋即將其停職 — 一如余慧明在領導罷工時所料。

為大眾所知不過短短一年的時間裡,余慧明的關鍵字是「工會」、「罷工」、「抗爭」,但那之前,有護理專業的她,人生是「平淡」、「港豬」、「準備移民」,接受《明報周刊》訪問時,她提到,直到 2019 年,自己與數以百萬計的港人一道,人生和信念在運動中改寫和進化,始終不變的,大概是她的眼淺。

在 2020 年的民主派初選中,4 個醫護衛生界的候選人中,余慧明的抗爭立場是最鮮明的,她的口號是「初衷無忘 抗爭無降」,也有簽署「墨落無悔」聲明書。她相信,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國的答覆是,余慧明位列 47 名因為參與初選被檢控的人士,也是其中唯一一個來自醫護衛生界的候選人。

2 月 28 日,警方要求 55 名初選被捕人提早報到。那天凌晨,余慧明和一眾工會隊友在工會地址告別。凌晨 2:44,她在臉書上發佈聚會照片,其中一張,她張大嘴巴,似是驚呼著大笑,滿是喜樂,毫無懼色。她寫道:「如果不幸無法短期內再會面,只想大家記住成立工會的初衷,繼續堅持自己做對的事,就夠了。」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