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邀台参加民主峰会 中共被排除在外 激怒北京

0
917
拜登與習近平

【2021年11月2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在12月9日至10日召开首届线上民主峰会,美国国务院23日晚间公布了参与方名单,台湾也被邀请参加。但是中共当局被排除在外,此举引发中共不满。

此次线上民主峰会是美国总统拜登去年竞选时承诺举办的活动,主要目的在号召志同道合的国家,打击腐败、威权主义,促进人权。 11月23日晚间,美国国务院公布受邀与会名单,有德国、英国、立陶宛、日本、台湾与印尼等共110国,不过俄罗斯、北京等威权国家没在名单内。

24日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和数码政务委员唐风将代表台湾参加会议,与全球100多个民主国家的领袖及代表,共同讨论有关防范威权主义、打击贪腐和促进人权等主题。

中华民国外交部在新闻稿中也对拜登总统的邀请表示感谢 ,认为这是对台湾持续推动民主和人权的发展作出的肯定。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透过此次的“民主峰会”,台湾将与世界各国分享台湾成功的民主故事。台湾也会坚定与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守护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并持续为国际社会贡献良善力量。

对于台湾被邀请参加峰会,中共当局却被排除在外,24 日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作声称 ,美方网站“所列的涉台称谓是错误的”。中方坚决地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此立场是一贯的且明确的。更宣称,陆方也敦促美方确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并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对外声称,“美方借主办民主峰会来推进其地缘战略目标、打压它国、分裂世界…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

对于美国邀请台湾的事情,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认为,台湾获邀参加民主峰会当然会激怒北京。不过,激怒北京的点,北京也无法大作文章。以北京的角度,台湾不属于一个国家,美国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国家”的峰会,想办法拉抬台湾的声势,一定程度会有这样的疑虑。

叶耀元表示,“当这个主轴放在 ‘民主’两个字的时候,中国反而说太多,反而会彰显自己不是民主国家的特性。美国打这些牌都打得蛮精致,也就是他今天会思考说,你这个东西不能大作文章。如果你大作文章的话,对你自己反而是一种伤害。”

立法院民进党团立委陈亭妃在脸书上发文说,峰会讨论的主题包含反贪腐、反专制及提升人权,所以一个贪腐专制独裁,又会将人关入集中营再教育之国家,当然必不会受邀。而台湾受邀不仅代表被美国认同,更意味着美国将与这些受邀国家及领袖合力反制如北京这种鸭霸、欺负人的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