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以色列消灭哈马斯 但占领加沙将是错误 美高层示警战火恐升级

0
2094
2023年10月15日,以色列士兵在以色列北部与黎巴嫩接壤的一个未公开区域巡逻,与此同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哈马斯之间的战斗仍在进行。

【2023年10月16日讯】拜登总统周日(10月15日)说,必须彻底消灭激进组织哈马斯(Hamas),但巴勒斯坦需要一个权力机构,且以色列占领加沙将是一个错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同日警告,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可能升级。

以色列誓言歼灭哈马斯,以报复其武装份子10月7日前所未有的致命突袭。这场突袭造成以色列至少1400人死亡、逾百人被虏,多为平民。据法新社统计,其中已有160多名外国人证实死亡。

以色列迅速反击,除了过去数天的报复性轰炸,以色列正加紧准备对加沙北部展开地面攻击,要求加沙北部逾百万的巴勒斯坦人向南边移动。加沙地带卫生当局报告称,以色列的报复性袭击已造成2600多人死亡。

拜登支持消灭哈马斯

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15日在战时内阁会议中强调,以色列誓言“摧毁哈马斯”。

拜登周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中被问道,是否支持以色列占领加沙?
拜登回答:“我认为这将是很大的错误”。他强调,哈马斯的极端分子并不代表所有巴勒斯坦人民,但“进去并消灭极端分子,是必要的要求”。

CBS追问,“您认为必须彻底消灭哈马斯吗?” 拜登说:“是的,我这样认为。但需要有一个巴勒斯坦权力机构。需要有一条通往巴勒斯坦国的道路”。

CNN报道,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吉拉德·埃尔丹(Gilad Erdan)指出,以色列没有兴趣占领加沙或留在加沙,但以色列正在为生存而战,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唯一的方式就是消灭哈马斯,正如拜登所说。

以哈冲突紧张局势升级

以色列北部的暴力冲突升级。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份子周日向以色列军事哨所和北部边境村庄发动袭击;以色列则对黎巴嫩进行了打击。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表示,这场冲突有扩大风险,这也是拜登迅速部署航母打击群至东地中海的原因,拜登希望向任何试图利用此局势的国家与组织发出明确威慑讯号。

苏利文提到,美方对中东的“代理人势力”十分关注,例如真主党和以色列的小规模冲突,只会增加局势升级风险。苏利文说:“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伊朗会以某种方式参与冲突,我们必须为每一种意外可能性做好准备。”

苏利文也表示,美方正努力确保冲突限于加沙,让以色列能够成功铲除哈马斯的基础设施,但不会扩大成区域性冲突。与此同时,美国与其他国家合作,保护巴勒斯坦平民。

“伊朗是房间里的大象,”美国一位知情官员在谈及不断增加的军事部署时说。

加沙地带面临人道危机

联合国人道事务办公室 (OCHA)周一表示,加沙地带所有医院的燃料储备预计只能再维持24小时左右,这将使数千名患者面临危险。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救济和工程处(UNRWA)总专员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表示,联合国在加沙的救援行动“濒临崩溃”。

来自多国的数百吨援助物资已在埃及西奈半岛滞留数天,等待安全运送。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日表示,外交努力之下,埃及控制的加沙过境点将重新开放,美国正在与埃及、以色列和联合国合作,通过该过境点运送援助。

美国广播公司(NBC)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过境点将于周一开放几个小时,但没有提供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