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先礼后兵 习近平“亲信中亲信”丁薛祥参与闭门会议

0
1419
拜习会先礼后兵 习近平“亲信中亲信”丁薛祥参与闭门会议 (法新社)

【2022年11月15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傍晚在印尼峇里岛展开会谈,这是拜登上任近2年来首次和习近平面对面会谈,时值美中关系紧绷、中共在台海不断军事挑衅、乌克兰战争延烧之际,外界关注这场两人“先礼后兵”,开场时友善拍照互动之后,双方及幕僚团队展开闭门会议,进行有关台湾及台海情势的重量级讨论。

拜登和习近平走进会场面对媒体,除了握手致意和合照之外,两人开场白致词强调管理歧见和避免冲突。据法新社报导,拜登表示说,他要寻求“管理我们的歧见,避免竞争演变为冲突”。习近平则说:“世界期待中国和美国妥善处理双方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坐在习近平旁边的是10月甫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他在拜习会谈里成为继习近平之后中国最高层官员;今年60岁的丁薛祥被视为习近平“亲信中的亲信”及对习最忠诚者之一,为中共政治局最年轻常委,外界预期他即将获钦点任命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

中方其他出席者包括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他是另一位习近平亲近助手,在上月刚结束的中共20大获钦点晋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外界预期他明年将接替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成为获习近平信任的新“经济沙皇”。

拜登也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财政部长叶伦等人的陪同下,一起展开闭门会谈。

白宫在会前表示,拜登计画划在会谈开始4个小时后举行记者会,介绍他与习近平会谈情况,但两位领袖不会发表共同声明。白宫官员表示,拜登希望这场会谈有助于设立“护栏”,以防美中在竞争时陷入冲突。

拜登昨日说,他会试图建立美中关系“红线”。美国民主党甫在期中选举保持对国会参议院多数掌控、在众议员改选结果也意外较预期佳,这使拜登在这场会谈中处于更有利地位。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低调处理拜习会,在两人预定会谈4个小时前,中共外交部、官媒新华社、央视网站首页上都看不到以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会晤为标题的文章,一直到两人会谈前不到半小时,新华社才以大标题报导两人会晤即将开始的消息,并刊登了会场布置照片,但文章本身没有内容。(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