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馮檢基已報名參選九龍西 做該區參選「第三人」 明舉行記者會交代

0
572

立法會提名期進入倒數階段,陸續各地區直選選區有「第三人」出現,根據選舉事務處資料,民協前主席、亦是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今日(10日)低調報名九龍西地方選區,事前未有通知傳媒。他將會在明日舉行記者會交代。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過去半年當有傳媒問及會否參選立法會選舉,馮檢基均不置可否,每次都回答「never say never」。《立場新聞》記者昨日向他查詢,他都未有表明是否會參選,僅回應「仲未係時候(公佈),我都係 Never Say Never……星期五都截止喇,到時一定知。」

馮檢基在今年 7 月開新網台 Up Media HK (Up 香港),他當時被問到建立平台是否為立法會選舉鋪路,馮沒有正面回應,但稱自己「唔需要呢個台提升知名度」,又說開網台在去年早已計劃,剛開台「拍檔唔預我走去做議員」,「而家唔得閒諗」。他又在暑假期間植髮。

回歸後任四屆立法會議員

馮檢基在回歸前後均曾任立法會、立法局議員。在立法局年代,他 1991、1995 年參選立法局九龍西直選均當選,1997 年回歸,馮檢基亦參選臨時立法會,1998 年再參選立法會九龍西直選但落敗。之後由 2000 年起四屆立法會,他都均當選,成功重返立法會,頭三屆都是參選九龍西選區直選,2012 年則循立法會功能組別區議會(第二)當選。

2018 年參選九西補選遭質疑「鎅票」

直到上屆立法會選舉,馮檢基再戰地區選區,不過就由九龍西轉至新界西選區,不過得票不足 3%,選舉按金都被沒收。2018 年,立法會分別在 3 月和 11 月舉行兩次補選。在前者的民主派初選,馮檢基落敗,到 7 月,他宣佈退出民協。在 11 月九龍西補選劉小麗被褫奪資格的議席,馮檢基報名參選,遭民主派人士質疑「鎅票」,最終該次選舉由建制派陳凱欣勝出。

今次立法會選舉九龍西地方選區,除了馮檢基,參選的還有民建聯鄭泳舜、西九新動力梁文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