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年收入近 1.5 億創新高 同年區選仍大敗 李慧琼拒透露捐款來源

0
333

新選舉制度下,民建聯身為建制派第一大黨的地位會受挑戰是未知之數,民建聯吸金依然拋離其他政黨。《立場》翻查,民建聯最新一份向公司註冊處提交的財務報表,發現民建聯在 2020 年 3 月截全年,年度收入和支出同創新高,收入錄得近 1.5 億,其中逾九成是會員捐款,報表中再無細項詳述會員捐款收入來源。由於支出創新高,但財政年度舉行區議會選舉,民建聯照樣大敗。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回覆《立場》查詢時指,感謝一眾愛國愛港友好、支持者在民建聯艱難時期繼續支持民建聯,包括捐款。她不透露會員捐款的來源,表示一如既往尊重捐款人的意願,不會公開名單。

香港現並無政黨法,沒有規定政黨公布捐款人的身份,公眾無從得知會員捐款的來源。

翻查民建聯歷年財務報表,民建聯自 2015 年起,已經連續 6 年收入破億,2020 年財年收入近 1.5 億。

由於民建聯兩年才舉辦一次籌款晚會,2020年度無舉行。而無舉行籌款晚會的年度,往往會員捐款佔總收入比重最多,上年度就佔全年收入逾九成,達到 1.35 億。

除了收入,總支出同樣創新高,有 1.52 億。租金與行政支出超過 1 億,佔總開支近 7 成,上個年度涵蓋 2019 區議會選舉時段。

支部活動開支大增至 3400萬    區選照大敗   李慧琼:協助防疫

民建聯地區活動過去被其他民主派對手稱作「蛇齋餅糉」。翻查民建聯帳目顯示的地區活動的「支部活動開支」,亦較按年增加近 1,000 萬至 3,400 萬。

李慧琼則指,支部活動開支包括用於協助市民防疫抗疫,還有其他因應社區需要服務市民的實質開支。

支部活動開支大增,但民建聯區選結果未如人意,在反修例運動運動,建制派在 2019 年區議會選舉大敗,民建聯現時只有 22 名區議員。

員工支出逾 7,000 萬   李慧琼:有增聘落選區議員助理

區選之後,曾有傳民建聯會以區議員薪金水平聘請落選黨員。上年度財務報表則顯示員工薪金、工資及其他福利較之前年 18/19 年度增  1,000 萬至逾 7,000 萬。

但李慧琼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出,員工成本無包括落選區議員。而因應著區選後形勢,民建聯需要在地區維持服務,因此有增聘人手,包括部份原本的區議員助理,以維持服務。

根據民建聯網頁資料,雖然民建聯目前在全港只有 22 名區議員,但有各個地區依然有 62 個辦事處或聯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