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感兴趣地点”在哪儿? 中国间谍气球曾4度飞越美国

0
835
美军派出F-22战机使用最新型的响尾蛇空对空飞弹AIM-9X击落疑似中国间谍气球(路透)

【2023年2月9日讯】美国五角大厦週三(8日)表示,中国此前曾4次使用间谍气球飞越美国“北京可能感兴趣的地点”,但并没有证实气球是否飞越任何军事基地。

根据《路透》报导,五角大厦发言人莱德(Patrick Ryder)週三表示,上週击落气球前,华盛顿已明确掌握过去4次的气球入境活动。消息在美国引发“政治愤怒”,促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取消访问北京的行程,中美关係恐将雪上加霜;中国至今坚称气球是民用航空器,谴责美国击落气球行为,并指责华盛顿反应过度。

莱德说:“气球飞越了北京会感兴趣的多个地点”,但没有证实气球是否飞越任何军事基地。莱德进一步向记者透露,由卡特霍尔号(USS Carter Hall)船坞登陆舰领衔,包括无人潜航器等美国海军舰艇,仍在大西洋沿岸回收气球碎片,本週二(7日)潜水员和爆破技术人员更执行了水下蒐集和调查任务。

布林肯与北约秘书长週三举行联合记者会,指出上週六(4日)击落中国间谍气球后,华盛顿“几乎无时无刻”都在接收事件的相关情报,布林肯强调白宫将与美国国会及世界各地的盟友分享所有调查结果,因为事件印证了中国长期“侵犯五大洲国家主权”。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则在记者会上表示,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飞行,印证中国素来的行为模式。史托腾伯格举例中国近年在欧洲的情报活动不断增加,不论透过卫星、网络、甚至同样使用气球,呼吁各国应保持警惕,他说:“我们需要认知到中国情报活动带来的风险,然后强化自身的警戒工作”。

当被媒体问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清楚气球活动,布林肯巧妙回答:“中国要对此事负责,但任何“个人”是否参与、是否负责并不重要。事实就是中国参与了不负责任的行动,侵犯了美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侵犯了国际法”。

五角大厦于上週末曾表示,在川普执政期间,间谍气球至少3次短暂飞越美国上空,而在拜登执政期间则有过1次。(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