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经逼政” 立陶宛奶制品海上飘流2个多月 台湾接手

0
883
立陶宛一货柜奶制品品卡关中国 台湾厂商甘田食品接手

【2022年1月11日】(明德综合)立陶宛挺台湾遭中共报复,北京持续“以经逼政”,立陶宛输入中国的货物无法正常清关。一个货柜牛奶卡关中国在海上飘流2个多月,在台湾及立陶宛政府大力协助下,去年12月底辗转运送到台湾。

据自由财经报道,台湾甘田食品科技上星期收取了近千箱立陶宛遭中国卡关后第1批运送到台湾的蒸发奶,令董姓老闆乐得大呼终于有好喝的港式奶茶可卖,他并透露,将要换上结合立陶宛“黄绿红”国旗的新包装,代表立陶宛挺台,甘田科技也要以新包装挺立陶宛。

位于台湾新竹的甘田食品科技自主研发港式奶茶机器、专用茶粉多年,科技业出身的董老闆表示,其中港式奶茶中的奶品,跟一般採用奶精、炼乳不同,他们早与立陶宛厂商合作特调口感香醇的蒸发奶,也就是台湾俗称的奶水,不仅没有反式脂肪,研制出的港式奶茶更是香浓可口。

董老闆指出,去年圣诞节前,甘田食品科技首度受邀到南港展览馆的国际食品展立陶宛展区参展,因航运塞港等运输问题,进口的奶水存货见底,他只准备50多瓶奶茶在现场销售,结果不到2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让他见识到台湾民众爱台挺立陶宛的热心程度,他只能对买不到的民众说抱歉,“想喝奶茶要等2022年了”。

立陶宛去年11月同意中华民国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引发中共展开经济制裁,将立陶宛从海关报关系统中除名,许多货品遭卡关。此次这一个货柜的奶品就是其中之一,因不得其门而入,在海上漂流长时间后,去年12月底辗转运送来台,经通关程序后,甘田食品科技上星期领货920箱,准备调配港式奶茶、销售茶餐厅材料等。

董老闆表示,他是在台定居超过30年的香港人,跟很多人一般,对港式奶茶有特殊情怀,为了找回忆中的口味,多年前,他花半年以上的时间“动手动脚”学冲、焗、撞、温等煮茶基本功,以斯里兰卡拼茶、立陶宛特调奶水不断测试后,找回老师傅手作的口感,并研发出可生产的机器,开始商业销售,希望帮助很多人满足对道地香港奶茶口感的思念,也能让这项茶饮走向世界。

董老闆说,其实立陶宛的奶水的品质与价格都很具竞争力,“黄绿红!我不是今天才挺你的!因为你最牛!”

2019年立陶宛乳制品产量为波罗的海三国最高。立陶宛牛奶协会负责人表示,2019年波罗的海三国农场共产出牛奶290万吨,其中170万吨来自立陶宛。

立陶宛农业部信息显示,自2016年17家立陶宛乳制品企业取得对华出口资格以来,立陶宛奶制品在中国逐步打开市场。2021年3月,中国海关总署核准了20家立陶宛乳制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LRT)等媒体近日报导,面对北京当局的“以经逼政”,立陶宛生产的部分种类穀物已获准进入台湾,其他需要另外申请许可的农牧产品预计很快也能出口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