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捕黎智英 美欧台齐声谴责 副总统:美国与热爱自由港人站在一起

0
809
美国副总统彭斯2019年7月在白宫会见黎智英(照片源自副总统彭斯推特账号)
美国副总统彭斯2019年7月在白宫会见黎智英(照片源自副总统彭斯推特账号)

【2020年08月11日】(明德网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昨日(8月10日)以所谓“触犯港版国安法”为名逮捕了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多名相关人士,招致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发推文表示,黎智英被捕侮辱了世上所有追求自由的人。他表明,美国与黎智英及其他热爱自由的香港人站在一起,并在推文上附加“释放黎智英(#FreeJimmyLai)”的主题标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日两度就该事件发声。他先是在推特上说,他对黎智英被捕“深感困扰”,形容事件进一步证明,中共挖空香港的自由,侵蚀民众权利。随后,他在出席每年一度美国保守派活动人士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时赞扬黎智英,并表示过去一星期至今,他对于中国(中共)会改变正在进行的事情不感到乐观。

蓬佩奥说:“可以肯定的是,正如总统特朗普所言,中共以管治其他城市的方式对待香港,美国会以同样方式对待香港。”他并强调美国不会容许北京透过伤害香港人而获益。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也发表声明,对黎智英等人被逮捕“深感不安”,并呼吁北京立即撤销港版国安法,恢复香港法治。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在院会发言中谴责北京和香港当局逮捕黎智英,表示“参议院、整个国家和世界上热爱和平的国家与黎先生及所有和平示威者们站在一起。 ”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施(Sen. James Risch, R-ID)率领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在推特上说:“香港对黎智英的逮捕行动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压制言论自由上所使用的力度,这只是其所谓’国家安全法’打压的开端,黎先生应该被立即释放,并撤销对他的所有指控。”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北京当局此种继续侵害香港民主及人权的做法,我方表达高度的遗憾和谴责,同时也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应该解决争议,而非解决人民,唯有与香港人民展开诚恳对话,才能解决争议,让香港社会回归平静。”

台湾陆委会也回应,近期持续有港人、甚至是外国公民因港版国安法遭拘捕或通缉,显示该恶法除企图在香港制造寒蝉效应外,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权扩张的工具。如果相关方面持续滥权、残害自由民主,终将遭民心背离及恶果反噬。我方将与国际社会继续密切关注相关情势发展,共同撑香港,捍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

民进党表示,中共和港府不断伤害香港的自由与人权,一再拉高与世界民主国家的对抗和紧张,极为不智,更令人费解;港府必须悬崖勒马,以对话沟通代替政治肃清,尽快释放所有争取民主自由的人士。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表示,港府作为等于是在摧毁港人的支持与信任;新闻自由是民主法治的基础,港版国安法通过时,外界和香港人民特别对管辖权扩权部分感到忧虑,如今情势变成如此,“我们相当遗憾”,国民党支持香港的民主与法治。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以勾结外国势力为由,逮捕黎和其家人,搜查苹果日报办公室,这令人更加担心(北京)使用国安法来压制在港媒体的言论自由”。

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斯塔诺今日发表声明指出,“欧盟重申’一国两制’原则以及基本法的的中心元素就是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自由与媒体多元是民主的柱石,因为它们是开放自由社会不可或缺的组件”。 “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必须得到全面保护,其中包括言论自由,媒体和出版自由,以及集会自由”。

有观察人士认为,逮捕黎智英是北京与香港当局对华盛顿宣布的最新制裁行动采取的报复行动。

之前,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北京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以及驻港机构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官员实施制裁,指他们必须对执行北京政策,损害香港自由及民主负责。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化学者文昭在其自媒体节目中指出,美国再加码的最现实的一个看点就是履行香港自治法的第二个步骤,制裁银行和金融机构,这一步很可能会很快到来。美国的金融打击力和军事打击力是一样的,可以覆盖全球,金融制裁出来才是真正发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