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夹击 民主刚果宣布伊波拉疫情复燃

0
959
伊波拉病毒樣本(网络图片)

【2021年02月08日讯】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尚未结束,中非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近日出现一名女子感染伊波拉病毒(Ebola)病逝,当局7日宣布,伊波拉病情“复燃”,距离前一次疫情结束仅不到3个月。

综合外媒报导,民主刚果卫生部长隆东多(Eteni Longondo)证实,东部的北基伍省(North Kivu)出现伊波拉患者,确诊女子是一名伊波拉痊愈者的妻子,1日出现典型症状,3日病逝,经采检后,血液样本检测出伊波拉阳性。伊波拉病毒重返的同时,民主刚果仍在努力应对国内武装团体的暴力冲突,并打击国内的武汉肺炎疫情。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学系助理教授Jason Kindrachuk指出,早期发现诊断有助于迅速遏制病毒的爆发,但埃博拉病毒和武汉性肺炎的爆发流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卫生保健系统已达到极限。

民主刚果在去年11月18日结束国内的伊波拉疫情,西北部的赤道省(Equateur)在将近6个月内,出现130例确诊、55人病逝。民主刚国东部则在2018年8月1日到2020年6月25日期间爆发严重疫情,造成2277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WHO)7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在重大疫情爆发后传出偶发病例并不罕见,世卫非洲区域主任莫蒂(Matshidiso Moeti)指出,当地卫生团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于发现新的伊波拉病毒相当重要,世卫组织正在调查此案,以确定死者感染的毒株与过去爆发的疫情有关连。

伊波拉病毒在1976年首次现踪民主刚果,这次已是该国爆发的第12次疫情。确诊症状包括高烧、肌肉痛、呕吐、腹泻、皮疹、出血现象以及肾脏和肝脏衰竭,平均致死率为50%。(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