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访华气氛异常 美国提前出招敲打中共

0
482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视频截图)

【2023年06月15日讯】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于6月18日到访中国。但他的首次访华气氛异常,美国提前出招敲打中共。美国官员表示,布林肯此次访华不会带来什么成果。

布林肯敲定访华行程

中共外交部6月14日发布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将于6月18日至19日访华。

美国国务院也宣布,布林肯16日-21日将访问北京和伦敦,“在北京期间,布林肯国务卿将与中国(共)高级官员会面,届时他将讨论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负责任地管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他还将提出令人关切的双边问题,全球和地区事务,以及就共同的跨国挑战开展的潜在合作”。

在此前一天(13日晚上),布林肯与中共外交部长秦刚通了电话。中方新闻稿称,双方谈到了台湾等美中关切的核心问题。

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高级官员预计,布林肯此次北京之行并不会获得“一长串可交付的成果”。

布林肯访华前 美国频繁敲打中共

此外,布林肯此次访华气氛异常,美国政府提前出招敲打中共。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6月13日宣布,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将于15日前往东京,参加由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组成的三方安全对话的首次会议。

白宫国安会说,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沙利文将与日本、菲律宾和韩国的安全官员商讨对抗中共威胁的合作方式。

日本和美国都认为,菲律宾所处的关键地理位置,在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具有战略重要性。今年2月,菲律宾给美军新增了4个军事基地,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增加至9个。有的基地距离台湾南部只有几百海里,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菲可以为台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另外,美国商务部6月12日将43个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其中包括31家中国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研究院,以及隶属于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上海海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都被列入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认定这些实体的活动违背美国利益,将会被限制取得美国的出口物品。

继中共间谍气球事件之后,6月10日,美国政府证实中共在古巴设间谍基地,监控美国。这一消息在美国国内迅速发酵,给布林肯访华蒙上阴影。

横河:布林肯访华有三个原因

时事评论员横河在《热点互动》中分析:布林肯2月的访华行程因中共间谍气球事件被取消,这次是补上一次的访问。美方一直想要保持沟通渠道,以体现他不是肇事方,所以姿态会放软一点。

他认为,秦刚和布林肯通话,说明双方还是有沟通的,布林肯此次访问可能有三个原因:

一是俄乌战争目前的形势,美国需要与中方密切的谈;

二是美国国内局势的需要,在2024美国大选之前,美国政府希望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有一些缓和。至于什么气候等方面可有可无的合作,美方也知道不会有什么结果,中共不会配合的;

三是美国是被挑战的一方,是秩序的维护者;而中共是挑战的一方,是破坏秩序的一方。所以美方可能想体现出来,即然是老大,要主动一点,不要去制造事端,尽量去平息事端。(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