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聚令冰封微企生意 政治爭拗企業動輒得咎 總商會總裁:香港似再非營商樂土

0
408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在《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上指,限聚令「完全冰封」微企生意,指回想沙士的經驗數個月疫情已過,卻今次疫情大半年過去,政府禁令仍未解除,對「被休業」的小商戶而言,政府的財政援助只是杯水車薪。他又提到現時社會撕裂,大小企業身處政治爭拗「動輒得咎」,「香港似乎已不復是企業眼中營商的樂土」。

梁兆基指,半個世紀以來香港都是安穩有序的社會,但如今的大規模警民衝突,對「已過知天命之年」的人來說,「感覺上似是夢幻一樣」、「叫人難以接受」。而之後爆發的疫情,政府的限聚令亦完全冰封微企生意。他又指,總商會剛剛對政府施政的問卷調查反映,會員最看重的是有效控制疫情,令業務得以重開,補助支援等「只屬次要」。

他又指,在疫後掙扎過來的企業,相信仍要面對動盪的社會環境,「眼下社會的嚴重撕裂,一時間難以再如上一代般,求同存異,和衷共濟」,大小企業身處內外不斷的政治爭拗,「有些無所適從,且動輒得咎」,認為香港似乎已不再是企業眼中的營商樂土,而根據總商會的問卷調查,會員「最大的期盼便是安穩的營商環境」。

他最後表示,未來的香港「是屬於今天的年輕人」,而今天的大小企業是「築構你們未來的台階」,呼籲「放開胸懷,互諒互讓,守護前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