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狠批後 有囚權組織坦言受壓 蔡耀昌:政府強調秩序,未太考慮人權

0
362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7 日)聲稱監獄有人聯同外面的人試圖「建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關注囚權組織「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表示受到壓力,會更為低調。同樣關注囚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指,政府一直強調監獄的管理和秩序,未太考慮人權元素。他表明會繼續囚權工作,亦看不到需要作任何改變。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蔡耀昌今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指,一直以來若發現懲教制度問題都會公開表達,亦曾與保安局、懲教署等開會討論和反映意見。他提到,過往曾有懲教人員的工會對組織的立場或意見表示不同意,但他處理個案時都是根據情況、經驗和事實,除希望幫助個案事主外,亦希望可改善現有制度,並非「為批評而批評」。

蔡耀昌又指,香港現有法律如人權法、基本法第 39 條下的國際公約,都保障在囚人士的權利和尊嚴。他強調,他們的囚權工作一向符合香港法律,至今無收到任何政府部門等指稱他們違法違規,他亦看不到過往工作有何問題。有關工作亦會繼續下去,看不到有何需要改變。

對於鄧炳強論講述監獄情況時提及國家安全,蔡耀昌坦言不太明白上升到國家安全的原由,但認為鄧炳強以至政府向來過度強調監獄的管理和秩序,未太考慮人權元素。他舉例,一直提倡讓在囚人士對外打電話,其中英國更已實行 20 至 30 年,反觀香港在此方面仍很落後。蔡耀昌認為,更生工作並非「你要佢做乜就做乜」,而要從不同在囚人士的需要和意願出發,才有助在囚人士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