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沙田區議員丁仕元辭職 「不想家人終日活在惶恐之中」

0
288

立法會已經三讀通過條例草案,規定區議員需要宣誓,條例明日(21 日)刊憲生效,預料區議員快將要宣誓。沙田錦英選區區議員丁仕元今(20 日)在 Facebook 宣布辭職,6 月 1 日生效,辦事處及 FB 專頁也會於同日關閉。丁仕元解釋,現時香港已非其熟悉地方,擔任議員也不能暢所欲言為港人發聲。丁仕元更說,「我不想家人終日活在惶恐之中」,作為負責任的兒子、丈夫、父親,他只好辭職,日後過普通市民的生活。

「香港已非我所熟悉的地方」

丁仕元說,大家都在 2019 年經歷了一場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這是民意的彰顯,民主的體現」,但現時香港已非其熟悉的地方,「在政治制度的改變下,出任區議員已經不能暢所欲言地為香港市民服務及發聲。」

丁仕元指,選擇今(5 月 20 日)辭職有 3 個原因,一是希望完成上半年會期;二是「520」在華人文化有「我愛你」的意思,表達到他對香港的熱愛、選民對他的愛戴;三是「520」在廣東話中有「唔要你」的意思,表達他對香港現行政治制度的不滿。

引用麥克阿瑟名言:「老兵不死」

丁仕元更指,「我不想家人終日活在惶恐之中」,作為負責任的兒子、丈夫、父親,他無法再透過從政實現抱負,只好辭職,「今後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尋找自己的新生活。」

最後,丁以已故美軍名將麥克阿瑟的名言作結,指「老兵不死」,並囑咐「香港人,加油」。

丁仕元在馬鞍山長大,曾經加入前綫,擔任劉慧卿的助理。他在 2003 年區議員選舉於耀安選區獲勝,首次擔任區議員,但在 07 年選舉被擊敗。後來前綫併入民主黨,他以民主黨身份參戰 11 年選舉,但未獲勝,到了 2015 年出選錦英選區才重返議會,而他在 2019 年亦成功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