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要求釋放黎智英 律政司不點名批評:不尊重司法、企圖干預中國內政

0
300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日遭加控一項國安法下「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言人先後開腔關注事件或要求撤銷指控,律政司今(12 日)不點名回應,對海外官員公開要求撤銷控罪及釋放被告感到「驚訝」,指行徑不尊重香港的司法制度、損害法治精神,企圖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律政司傍晚發聲明,回應「海外政客」就一名男子被控違反國安法所發表的言論,重申所有檢控工作均嚴格按照法律進行,又引述基本法,指任何人都不應干涉或企圖干涉獨立檢控決定,加上相關案件的司法程序尚在進行,不適宜評論案件,任何要求或聲明有意干涉香港律政司主管的檢控決定和程序,或影響香港司法機構獨立審判,必定徒勞無功。

聲明又引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過去強調,所有檢控決定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案件不會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不同處理,律政司在證據充分、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才會提出起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再度就黎智英案發聲,促請當局撤銷指控,並且立即釋放黎智英,批評國安法有違公義,揭露中共專制與其對自由的恐懼;法新社早前引述英國首相約翰遜發言人指,深切關注港府檢控黎智英等民主派,已向本港有關當局表達,又指會繼續游說要求停止針對民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