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与台湾断交即与中国复交 美国谴责尼加拉瓜“向中共效忠”

0
1981

【2021年12月10日】(明德综合)尼加拉瓜10日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并与台湾断交;3小时后,中共官媒宣布,中国与尼加拉瓜正式复交。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谴责尼加拉瓜“向中共效忠”;日本也再度重申台湾是重要伙伴和友人。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Harvard Fairbanks Center)学者分析,尼加拉瓜可能是无法抗拒中共所提出的“诱因”,才会做出转变。

据《自由时报》报道,针对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台湾外交部在上午7时53分透过《推特》表示:“相当遗憾结束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係,两国长年的情谊及对双边人民互惠的成功合作,遭到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所领导的政府忽视,台湾不会屈服,将继续与成为一股世界上的正面力量。”

而中共《央视新闻》则于上午9时47分透过微博指出:“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係的联合公报》。”

《半岛电视台》引述台湾外交部的资讯指出,台湾与尼加拉瓜建交期间,曾採取了更加和善的措施,包含了“学童午餐计画”、“医疗保健项目”及“农业发展计划。”

而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南乐(Lev Nachman)分析:“中国可能向尼加拉瓜提出了外援、贸易协定或其它投资计划形式的‘诱因’,使尼国无法抗拒,遂而做出这种转变(与台湾断交)。”

事实上,位于中美洲的尼加拉瓜曾于1985年与台湾断交,此次为第二次,且两次断交皆由现任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主政。2006年奥蒂嘉再次当选总统后对台态度暧昧不明,被认为立场可能亲中。

台湾外交部上午声明表示,对尼国的决定感到痛心与遗憾,为维护国家主权及尊严,即日起终止两国外交关係,并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美国拜登政府透过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谴责尼加拉瓜转向对中共效忠的举措。

根据美媒《Axios》报导,过去几年,中国政府持续对各国及外国企业施压,要求各国停止将这个自治岛屿(self-governing island)视为主权国家,进一步孤立台北(Taipei),企图削弱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合法性。

普莱斯透过电邮发表声明指出:“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Daniel Ortega)与副总统兼第一夫人的穆丽优(Rosario Murillo)已经断绝和台湾的外交关係,但他们在11月7日‘虚假(总统)大选’中的获胜,并无提供尼国政府授权,将美国民主大家庭的成员移除。”

普莱斯补充,尼加拉瓜与台湾断交,剥夺了尼国人民在“民主”及“经济成长”上的坚定伙伴,台湾和西半球民主伙伴的关係,为那些国家的人民提供了显著的经济及安全利益,美方鼓励所有重视民主体制、透明度与法治的国家,能共同促进台湾经济繁荣,扩大台湾的世界参与。

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一事,今天受到日本媒体的重视,一般认为这是中共针对美国邀请台湾参加全球111国参加的“民主高峰会”的报复手段。

日本副官房长官木原诚二今天就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一事表示,对日本而言,台湾是共享基本价值观,并有紧密经济关係与人员往来的重要伙伴、友人,对于尼台断交一事,日本将从两岸关係与地区和平稳定的观点,专注关切其所带来的影响。

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也在推特贴文表示关切,他指出,尼台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变成14国,日本必须加强与中南美和太平洋岛国的关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