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莫乃光不競逐連任 I.T. 界選委黃浩華料接棒 建制派或由朱嘉盈迎戰

0
344

在立法會擔任兩屆資訊科技界議員的莫乃光,宣布不競逐 9 月立法會選舉。莫乃光今日(16 日)在《信報》發表文章,回顧 8 年議會生涯,又表示作為 I.T. 人,保障市民和企業的通訊自由,在現時尤為重要。莫並且讚揚剛過去的民主派初選「令人鼓舞」,「期盼 9 月立法會選舉會是希望的開始」,又對於「新力軍」接棒表示有信心。有報章報道,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將成接棒人選。

讚揚港人「愈戰愈頑強」   爭取 35+ 重要

莫乃光首先說,港版《國安法》已徹底改變香港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生態,香港與民主距離愈來愈遠。莫表示,8 年以來在議會目睹理性議政的空間不斷被收窄,由政府有權用盡,以至「DQ」、逃犯條例、緊急法等條例都是「強加於港人頭上」,形容港人自回歸以來已承受了「廿多年來的不公義」,但他認為香港人一直「越戰越頑強」,「議會外我們要繼續凝聚力量,議會內亦需要延續反抗」。莫乃光又說,曾經希望自己成為最後一個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議員,但現時還未夠票推翻不公義的制度,所以「35+」變得相當重要。

斥政府以《國安法》葬送資訊自由

莫乃光認為,資訊科技除了要提供效率和生產力,亦為社會的資訊流通而服務,現時香港在《國安法》下面對資訊自由威脅,「IT 人的責任,正是要捍衛和保障市民和企業的通訊自由,抵抗入侵我們的資訊安全和私隱的監察技術。」他評價政府的資訊科技政策雖然混亂,甚至要葬送本港的資訊自由優勢,但是界別內仍有大批捍衛自由、開放、公平競爭理念的人才,「2016 年當選的三十位 IT 界選委、去年多名來自 IT 界的新當選區議員,以至去年成立的 IT 業界工會,都是 IT 界的民主生力軍。」

莫乃光最後引用《聖經》〈提摩太後書〉的語句,表示「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又說「如果說香港的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掌握數據和科技能力的新一代前線 IT 人將會是業界的未來」,有信心新力軍將會接棒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

「畀啲信心新一代嘅人」

莫乃光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說,業界一直認為他會競逐連任,但是他的著眼點是「呢四年係咪有更好嘅人,可以做啲我做唔到嘅嘢」,又指早前跟民主派資訊科技界選委溝通時,感到現時是最佳時間交棒,希望界內選民「畀啲信心新一代嘅人」。

料由黃浩華接棒   民主派 I.T. 界選委   推動開放數據

莫乃光在訪問中無透露新人身份,形容對方是「出色的年輕人」,《蘋果》報道引述消息指該人是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黃浩華現年 32 歲,任職軟件工程師、香港開放數據諮詢委員會代表,亦是香港「零時政府」網站發起人,開發項目包括「送中條例資訊整理」、「立法會數據」、「2019 區議會選舉投票指南」等。黃浩華在 6 月底亦開設 FB 專頁,跟莫乃光一同做 FB 直播。

建制派料派 DayDayCook 朱嘉盈迎戰   

建制派亦預計會派人參選資訊科技界別,人選有傳是食譜網站 DayDayCook 創辦人朱嘉盈(Norma)。朱嘉盈曾任滙豐私人銀行證券研究部門主管,辭職後開始拍攝自家烹飪影片,2012 年成立 DayDayCook,2015 年進軍中國市場。DayDayCook 微博現時有近 500 萬粉絲,香港 FB 專頁都有近百萬粉絲。

公司亦成功獲得創投界垂青,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新世界執行副主席鄭志剛的 K11 投資亦有份支持 DayDayCook,公司亦在 4 月曾經傳出打算在美國納斯違克市場掛牌,集資最多 8,000 萬美元(6.2 億港元)。

曾稱伍淑清為「偶像」  林鄭是「人生榜樣」   被揭「藍店」後 Like 數跌

朱嘉盈不時參加創業家活動,她在 Instagram 1 年多前曾經上載片段和相片,表示自己出席「灣區之夜」活動時,遇到特首林鄭月娥發言,她並且形容林鄭是「人生榜樣」,” wonderful leader “。之後她又出席過另一活動,表示美心集團「太子女」伍淑清是自己的「偶像」。

傳媒傳出朱嘉盈代表建制派競選資訊科技界後,大批網民認為 DayDayCook 是「藍店」,紛紛呼籲收回讚好。截至 16 日下午 5 時,DayDayCook FB 專頁的粉絲數目跌至 98.8 萬,百萬大關失守。

 

IG @ddcnorma

IG @ddcno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