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斥台方干預香港、支援暴力示威者 台陸委會反駁:扭曲事實 蔑視民主法治

0
304

港府今藉解釋停運香港駐台經貿文辦,批評台方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支援「暴力示威者」。台灣陸委會晚上以強硬措詞反擊,批評港府刻意扭曲事實,又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港府亦屈從附合,使香港民主人權遭逢移交以來的浩劫」。陸委會指,台方只是對合法來台的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服務,「港府竟錯誤解讀為我方挑釁,這種蔑視民主和法治的心態,更反映港府的心虛」,對此表示「萬分遺憾」。

港府今指,台方「援港專案」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形容措施是「挑釁行徑」。陸委會晚上發聲明反駁,指中共當局違背對香港人的承諾,不顧世界各國的關注及警告,強推「港版國安法」,「港府亦屈從附合,使香港民主人權遭逢移交以來的浩劫」。會方續稱,台方基於普世價值,與主要民主國家一同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並本於港澳關係條例規定,對合法來台的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的服務,聲明中指「港府竟錯誤解讀為我方挑釁,這種蔑視民主和法治的心態,更反映港府的心虛」,對此感到萬分遺憾。

陸委會:港府放任親中媒體假新聞、抹黑

陸委會又強調,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民眾有依法集會遊行的權利,當有民間團體於香港在台辦事處抗議,台方曾派員到場維持秩序及致電關切。陸委會指,港府反而對親中人士到台方駐港辦事處示威事件「不聞不問」,形容港府放任親中媒體製造假新聞、抹黑,「誰才是真正遵守雙方協議,盡力維護他方在己方的權益,不問自知」。

陸委會指,辦事處服務雙方民眾及處理事務性問題,並未觸及「九二共識」等政治性議題,批評港府「刻意扭曲事實,顯然別具政治目的」、「絕難苟同」。陸委會表示,港府自 18 年 7 月起對台灣駐港人員提出「不合理的政治要求」,阻擾台方人員的正常輪調及駐處的運作,直指港府「置雙方民眾權益於不顧」,違反換文內容,嚴重破壞台港關係。陸委會重申,儘管外在形勢嚴峻,台方駐港辦事處仍會堅守崗位,為民眾提供服務,而港府暫停辦事處運作,影響民眾權益的後果應由港府承擔。

香港政府周二(18 日)突宣佈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經貿文辦)暫停運作,港府事隔三日在今日( 21 日)發稿解釋,指「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又批評「援港專案」及「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港府又指,有經貿文辦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在上述原因下,決定暫時關閉經貿文辦。(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