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若非中央果斷出手 香港情況會每況愈下

0
363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日(29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香港除了深層次矛盾,亦有港英政府遺留的隱患,及外部勢力干預。他認為,香港過去兩年的挑戰,超出港府的處理能力,若無中央果斷出手、正本清源,情況會每況愈下。

他指,香港擁有一國兩制是最強大的制度優勢,保障資本主義,同時「搭上國家經濟快車」,展開創科中心前景,認為國際最終會欣賞和尊重中國,亦明白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談及年青人,董建華認為現時年青人會不自覺「仰望」西方,同時對中國發展不夠認識,又強調國家給予年青人很多機會,亦期望年青人加深對中國民族文化和國家發展的認識。他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話,指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呼籲年青人看看中國錦繡河山、全面小康的成就、「天問一號」的火星照片,及「 14 億人平凡而動人的中國夢」。

中國共產黨今年是百年黨慶,董建華認為作為百年政黨,其要訣是一方面中共不斷學習、完善及向前邁進;另一方面是「百川滙海,有空乃大」的開放型政黨。他強調,中共從不盲目模仿,是結合中國實情探索,並走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