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港台】商經局不點名批評《頭條》聘用王宗堯 指王涉嚴重罪行 「完全缺乏風險管理意識」

0
381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19 日)公布《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詳見報道),報告批評港台現有的「第二類服務提供者」(CAT II)合約工種泛濫,相關員工缺乏監管。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主動舉例,不點名批評港台公共事務組曾以 CAT II 合約,聘用被控暴動罪的藝人王宗堯,指王涉干犯嚴重罪行,形容批出合約的節目主管「完全缺乏風險管理意識」。

港台公共事務組負責製作《鏗鏘集》、《頭條新聞》等節目。消息指,被梁卓文不點名批評的節目正是《頭條新聞》;藝人王宗堯於去年 2 月演出《頭條新聞》中一個戲劇環節,當時王只屬客串角色,出鏡時間近 5 分鐘。

梁卓文今在記者會上表示,1 年多前港台公共事務組一個節目,以 CAT II 合約聘用一名演員,形容「呢位演員,眾所周知,涉嫌干犯一啲嚴重刑事罪行,當時主管明知對方已被捕,仍然照批准」。他說,事後曾詢問涉事節目主管,但對方「完全唔覺得有啲咩唔妥」。

梁卓文又表示,任何一位在港台出鏡、開咪的人,其時就是在代表港台,「佢嘅臉孔同埋聲音,係代表緊香港電台嘅立場」,認為事件顯示出港台行政管理鬆散。報告又指,港台製作單位可直接批出 CAT II 合約,當中或有利益衝突及私相授受風險,認為需要更嚴格地處理。

王曾出演《獅子山下 2020》 單元被抽起

王宗堯除了演出《頭條新聞》之外,他亦曾經在 2019 年 12 月透露,獲邀出演港台電視節目《獅子山下 2020》,他當時被控一項「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至翌年 2020 年 3 月,港台抽起由王出演的單元;同年 8 月,王被加控一項暴動罪。

《頭條新聞》過往屢被追擊,其中,主要以戲劇、諷刺形式表達的「驚方訊息」(驚訊)環節,多集內容遭投訴辱警,通訊局曾接獲數以千宗投訴。通訊局稱,經調查後裁定相關內容屬惡意描繪,在去年、今年分別向港台發出強烈勸諭及警告(詳見報道)。港台去年 5 月宣布,停止製作新一季《頭條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