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雪盈彭卓棋等 7 人被指宣誓有效成疑 須供額外資料 7 民主派過關

0
443

港島區區議員今早率先宣誓,政府晚上發稿,指監誓人對其中 7 人的「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要求提供額外資料。被要求提交資料的,包括在初選案被控違反國安法的灣仔區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及南區區議員彭卓棋。另外,拒宣誓的東區區議員蔡志強則須即時離任。

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及南區今早合共有 24 人出席宣誓,政府表示,監誓人、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已確定 17 名區議員的宣誓有效,當中 7 人為民主派,包括中西區彭家浩;灣仔區顧國慧及民主黨楊浩然;東區梁詠詩、仇栩欣及民主黨周卓奇,以及南區司馬文。如最終只有該 17 人的宣誓有效,南區及中西區區議會分別只餘 3 名區議員。

政府另指有 7 人的「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因此已向有關區議員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被要求提交資料的包括灣仔區區議員楊雪盈及梁柏堅、東區區議員韋少力、民主黨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以及南區區議員彭卓棋。 7 人當中,楊雪盈及彭卓棋因在初選案被控違反國安法。

在今日宣誓的 24 人當中,3 人屬民主黨,楊浩然及周卓奇獲確認宣誓有效,蘇逸恒則被要求提交資料。蘇逸恒在該黨副主席李永達離港後,在 FB 留言「叫人衝、自己鬆」,引起黨內爭議,他亦被視為黨內的參選派。

要交資料的議員梁柏堅在 FB 透露,政府要求他在星期一下午 5 時前回覆,表示已一早準備好要回覆的內容,又形容情況與想像的模式接近,待局長回信後才有補充。

徐英偉:要求解釋初選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立場》取得其中一名被指宣誓有效性存疑的議員所收信件,徐英偉在信件中提及,留意到議員「曾作出可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行為」,因此要求解釋。

信中指,議員曾「組織/策劃/實施/參與實施所謂『35+ 初選』,而其目的是促致若干人士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藉無差別地否決定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等議案(毋論有關議案之目的和內容),逼使致府接受他們的要求」。徐英偉因此在正式決定宣誓是否有效前,要求議員回答,「上述行為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

信中續指,將根據答覆及其他相關資料決定宣誓是否有效,如未在限期前回覆,則會按相關法律及資料決定。

獲確定為有效宣誓者

中西區區議會:楊哲安、彭家浩、楊浩然

灣仔區議會:顧國慧、林偉文、謝偉俊、黃宏泰、李碧儀

東區區議會:梁詠詩、李清霞、阮建中、仇栩欣、郭偉强、周卓奇

南區區議會: 林玉珍、司馬文、梁進

須提交資料者

灣仔區議會:楊雪盈、梁柏堅

東區區議會: 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

南區區議會: 彭卓棋

缺席宣誓須即時離任

東區區議會:蔡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