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在即 疫情疯狂「抬头」363万张门票退票 空场观赛经济损失将达2.41万亿日元

0
1336
东京奥运

【2021年7月12日】(明德网综合报导)因疫情延期一年,定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再遇挑战,变异病毒「德尔塔(Delta)」疯狂「抬头」猛烈传播,日本宣布东京重启“紧急状态”。这是自去年疫情开始以来,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基于「安全至上」。他说:「我们必须避免东京疫情的再一次爆发,因此我们决定收紧防疫措施。在疫情下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重启「紧急状态」的期限为7月12日至8月22日,覆盖了即将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而目前筹备时间只剩下两周。这意味着奥运会首次将在紧急状态下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11日表示,由于日本新冠确诊病例在不断上升,迫使组织者禁止大多数赛事的观众在现场观看,东京奥运会将为在疫情期间举办奥运会等大型赛事提供一个新模式。

目前,东京奥组委的最新安排显示,允许观众入内赛场只剩3个,即在宫城县和茨城县举行的足球比赛和在静冈县举行的场地自行车比赛。而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一都三县)的赛事原则上以“空场”形式举办。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表示,空场举办奥运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空场举办奥运会,就意味着,许多赛事将无法迎来观众,而日本将因此承担巨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已售出的363万张门票的退票事宜将在奥运会结束后按顺序进行。此外,空场观赛还给奥运周边产品的销售以及赞助商的商业推广等带来严重影响。

根据日本经济学家、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此前的估算,受疫情扩大的影响,东奥会和残奥会空场举办将导致的外国游客骤减,甚至为零,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达2.41万亿日元。

对于即将到来的「史上最安静」奥运会,日本羽毛球运动员桃田贤斗(Momota Kento)表示,虽然不想评论政府的这一决定,但尊重最后的结果。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的网球选手克耶高斯(Nick Kyrgios)也宣布退赛的。他给出的理由是:一想到要在空无一人的球场进行比赛,无法想象那种感觉。而早前宣布缺席本届奥运会的还有西班牙网球选手纳达尔、美国网球运动员小威廉姆斯,这两位网坛仅有的现役“金满贯”得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日,日本单日新增病例2458例,为5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东京疫情持续恶化。10日,东京的新增确诊病例达950例,与一周前相比增加了234例,确诊人数连续21天增加,且已连续多日超过900人。东京每十万人口中已有超过30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