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中共! 美军研发“顶级掠食者”攻击核潜舰

0
846
圖為現役維吉尼亞級潛艦。(路透)

【2021年10月13日讯】美国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11日爆料,美国海军已著手规划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舰的蓝图,这款代号“SSN(X)”的潜舰,将集美军目前3种最先进潜舰的优势于一身,美军希望它成为未来海战中的“顶级掠食者”(apex predator),而美军开发这种超级潜舰的背景,是因应与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

SSN(X)将拥有“海狼级”潜舰(Seawolf Class)的载荷和速度、“维吉尼亚级”潜舰(Virginia Class)的电子设备,以及“哥伦比亚级”弹道飞弹核潜舰(SSBN)的预期42年使用寿命。

报导中称,SSN(X)级核潜舰的研发“是在与中国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开始的”。由于中共军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海军,五角大厦称其为“世界上最庞大的海军”,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办公室水下作战部主任休斯顿(Bill Houston)说,基于这些趋势,SSN(X)“确实需要为重大作战行动做好准备。”

当今世界,美国是唯一一个只有核潜舰,而没有常规动力潜舰的国家。在现役的71艘核潜舰,包括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舰和俄亥俄级巡弋飞弹核潜舰,以及洛杉矶级、海狼级与维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舰。依据美国海军规画,现正持续建造的维吉尼亚级潜舰将取代洛杉矶级,扮演美国海军21世纪的核攻击潜舰主力;美国海军也正著手研发哥伦比亚级新一代弹道飞弹核潜舰。

维吉尼亚级可以在靠近海岸的海区作战,支援地面部队的行动。不同于维吉尼亚级,SSN(X)专注于与其他海军作战,需要非常大的潜深,更多鱼雷管,和更大的内部鱼雷/飞弹携带量。潜舰也可能会更大,用来连接和运输无人水下航行器。

美国国会研究局(CRS)今年5月间也曾披露SSN(X)的若干细节,包括可能配备雷射武器、大型侧翼声纳阵列、更安静的电力驱动系统和高超音速武器等等。CRS并指出,未来美国水下舰队的重心,将从支援陆战转移到打击敌军的水面舰艇部队和潜舰部队。(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