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独立媒体停运 逾60%香港人认影响新闻自由

0
895
聲援《立場新聞》等堅持報導真相、捍衛新聞專業價值的媒體工作者。(自由时报資料照)

【2022年1月12日讯】香港独立媒体《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在政府的压力下,1週内相继宣布关闭,引发外界关注香港新闻自由受到的影响。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调显示,超过6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及资讯并不自由;另外有54%受访者认为这2家网媒停运后,会减低港府日后的问责及廉洁度。

《美国之音》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在1月3日至6日,透过网路问卷方式成功访问7745名12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结果显示,接近62%的受访者认为,《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停止营运后,香港的新闻及资讯不自由,另有31%受访者认为自由,5%表示一半。

以政治取态区分,6487名自称民主派支持者当中,98%认为《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停止营运后,香港的新闻及资讯不自由。而768名自称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37%认为《立场新闻》及《众新闻》停止营运后,香港的新闻及资讯不自由,认为自由的佔大多数有52%,另有8%表示一半。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任讲师叶国豪表示,民调结果反映,香港社会对新闻自由的看法好像有两个世界,不同意识形态的市民,对新闻自由或者新闻工作者在社会上扮演什麽角色,有不同看法。非民主派支持者仍然有超过一半会觉得,现在香港的新闻或资讯都还是很自由,但民主派支持者有98%认为不自由。(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