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 14 人大副委員長 港澳辦:歇斯底里政治霸淩 華春瑩:將堅決反制

0
398

美國財政部宣布就香港問題制裁 14 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回應稱,美方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將採取堅決有力反制。港澳辦亦發聲明,形容制裁是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淩行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美方蠻橫無理、瘋狂惡劣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予以強烈譴責。

華春瑩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國憲法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美方倒行逆施只會進一步激起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 14 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危險和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針對美方惡劣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反制,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港澳辦在聲明指,美國的行徑完全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淩行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又批評美國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強盜邏輯。聲明最後強調,「上帝欲使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警告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肆意上演最後的癲狂,「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食惡果」。

美國昨日(7 日)宣布,就香港問題制裁 14 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及武維華。

蓬佩奧發聲明批評北京攻擊香港民主進程,破壞香港立法會,使其成為橡皮圖章,認為北京是完全無視《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蓬佩奧又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國安法,北京又多次動用此法例打壓異見及逮捕抗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