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民主派初選為圖謀「惡毒」的非法手段 劉兆佳指拘捕行動某程度獲中央支持

0
354

在去年7月民主派初選前夕,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曾表示,不明白為何參加初選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稱要視乎參選人所表達的理念,才能斷定是否涉及顛覆現有制度。事隔半年,葉劉淑儀在今日(10日)卻界定民主派的初選為「非法手段」,形容為「行徑惡毒」;被捕的 55 人被定罪與否,則視乎法庭會否將以「攬炒為目標」的選舉裁定為「非法手段」。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警方的搜捕行動「某程度得到中央支持」。

葉劉淑儀在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表示,民主派的初選為以「癱瘓特區政府」為目標的「非法手段」,圖謀「惡毒」,涉及顛覆國家政權,「(初選)為中央製造麻煩、好多危機」;又形容初選的「攬炒」理念並非「效忠」《基本法》,而是「濫用」、「扭曲」《基本法》,在《基本法》「鑽空子」。

她稱,「唔係好相信 53 位都會被檢控」,表示55人的定罪關鍵,在於法庭會否界定「攬炒為目標」的選舉為「非法手段」。她補充,警方拘捕、提控和定罪,屬3個不同的門檻,而提控需要「更牢固的證據」,法庭則需要在「毫無合理疑點」下才定罪。

稱警方非濫捕 列席議員「善意」反映市民聲音

對於警方是否先濫捕後找證據,葉劉淑儀澄清,「唔可以講係濫捕」,相信警方現時是通過「表面證據」,以「合理懷疑」拘捕 55 人。但她強調,根據《普通法》,有計劃「打劫銀行」,即使不成功亦屬於違法,甚至警方在有懷疑、想制止時,即可作拘捕行動。

她聲稱警方搜捕不同光譜的民主派人士,目標並非替政權將反對聲音趕出議會外;舉例指最近審議的明日大嶼和抗疫基金的 2 個重要議案中,僅獲 33 名建制派議員投贊成票,聲言投棄權、反對票的行為是「善意反映市民聲音,表達我地嘅意見」,並非推翻特區政府。

批港府應要求移交「疑犯」

對於被控 9 罪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流亡海外,葉劉表示香港政府可以透過「刑事司法互助協議」等途徑追究有否丹麥議員涉及偽造文書等罪行,在有足夠證據下,要求國際刑警通緝涉事人士;又形容在 2019 年七一佔領立法會、拉下口罩在議事廳宣讀宣言的《香港民族論》編者梁繼平「有恃無恐」,港府應按當時仍然有效的移交逃犯協議,要求移交梁繼平及 2018 年流亡德國的前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等人,「但特區政府冇做到」。

葉劉強調,外國若圍堵香港,不移交逃犯是「唔盡責任」,又指各國與港應該互相幫助,「我地都幫過好多人,香港一定國際地位、價值……堅持我地嘅原則,捍衛香港人嘅尊嚴」。

劉兆佳:警方拘捕行動某程度獲中央支持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10日)出席活動後,形容警方瘋狂拘捕民主派的行動是「有備而來」的,指相信警方事前搜集過不少證據,並經內部詳細法律研究,甚至「某程度得到中央支持」,才進行有「阻嚇和震攝作用」的大規模拘捕行動。

劉兆佳指,被控組織顛覆國家罪的初選發起人戴耀廷,所發布的「攬炒十步曲」,非只是政治口號,而是一個希望達到政治動員的「行動計劃」;若在財政預算案尚未推出,以迫使特首下台為目的下,表明要否決議案,是有違《基本法》立法初衷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