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 DQ 教師】官校教師被指用「不當教材」  星島:教育局擬釘牌、革職處分

0
442

再有教師面臨被「釘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年年底公開指,一名官校教師使用「不當及偏頗的教學材料」,已展開停職程序。《星島日報》今日報道,該名教師的調查已經完成,教育局正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如報道屬實,該名教師將會成為近期風波中第三名被「釘牌」教師,亦是首名被「釘牌」的官校教師。

《星島》報道指出,由於涉事官校教師屬公務員,將同時面臨最高被革職的紀律處分,一旦被革職,將喪失對退休金與酬金等申索權。

報道引述消息指出,該名教師任教九龍東一所官中,被指使用「不當及偏頗的教學材料」,在當局展開調查後已被調職。但報道未有提及有關教學材料的內容。

被問教材內容   楊潤雄:由常秘處理   無直接參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活動時指出,有些個案涉及官中教師「使用不當、偏頗或錯誤教材」,目前仍然在調查階段,至於如何處分屬言之過早,他強調是依足程序。他又指,如教師是公務員身份,會從公務員條例去處理及懲處失職行為。

至於是涉及那一科目及如何「偏頗」,楊潤雄表示,因為處理教師專業操守及註冊問題,是由教育局常秘書長去處理,他自己一直以來沒有直接參與,所以無法回答處理程序,又指會視乎情況公佈。

教育局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出,教師肩負傳承知識、熏陶品格的重要職責,其言行須符合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如涉及專業失德的官校教師為註冊教師,教育局會按照《教育條例》和既定做法跟進個案,並按事件的嚴重程度,從而決定所採取的行動。對於嚴重失德的教師,教育局會取消教師的註冊,若經調查後證實對官校教師的投訴個案成立及有關教師違反紀律,教育局會考慮有關教師所犯不當行為的嚴重程度及細節,視乎每宗個案的個別情况,根據有關的公務員紀律機制,對有關官校教師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2019 年底曾公開指一名使用不當教材的官校教師,已展開停職程序。他指局方接獲投訴個案及視學過程中,發現有學校教材偏頗、主觀和涉不正確訊息,局方已要求校方停用,亦對校方及教師調查,而停職的教師會依公務員規例處分,包括考慮是否適合繼續當官校教師,亦會從專業操守角度跟進教師註冊資格。

去年 10 月起,已先後一名私校小學教師及一名津校小學教師被教育局「釘牌」。

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被教育局指控 2019 年 3 向學生發的工作紙有計劃散播「港獨」,是教學局首次以「專業失德」將教師釘牌。

另外,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常識科老師,被指今年 4 月疫情期間,為小二學生製作自學影片教授鴉片戰爭,內容指英國「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故發動戰爭,遭教育局指「教學嚴重錯誤」,遭取消教師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