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馮驊:不禁止選民戴黃色口罩 已叫職員避戴 選票續由票站主任保管

0
541

立法會選舉將於周日(19 日)舉行。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14 日)在北角社區會堂巡視模擬投票站後表示,香港投票自主、保密,強調「任何政治意識的字眼都不可以展示」,被問到選民可否佩戴黃色口罩,他表明不禁止,不過已通知職員避免佩戴帶黃色口罩,「因為社會上可能有啲人有咁嘅睇法」。早前曾傳投票日前,選票將改為存放在警署,馮驊澄清會維持一貫做法,由票站主任保管。

對於香港民研對立法會選舉的調查中,設置「白票」、「棄票」、「不投票」等選項,是否構成煽惑他人不投票,馮驊表示要視乎上文下理,「係咪隱晦地叫緊人,呢啲執法機關做喇。」

不能展示政治意識字眼

馮驊巡視模擬投票站後會見傳媒,被問及假若選民穿政治意味的衣物及戴黃色口罩進入投票站會如何處理,馮驊強調香港選舉制度是政治中立,「投票本身係政治行動,但需要保密,唔可以影響人、禁止拉票」,強調不能夠展示任何政治意識的字眼。

他表示除非有其他擾亂秩序的地方,否則不禁止選民佩戴任何顏色,包括黃色口罩,「如果佢單一戴咗個口罩,咩顏色都好,冇其他會引起秩序嘅話」。不過,他稱有通知職員避免佩戴黃色口罩,「因為社會上可能有啲人有咁嘅睇法」。至於政治字眼,馮驊指「有啲字眼可能本身冇咩意義,但經過社會上嘅使用會有咗第二層意義」,假若投票站主任判斷為會影響秩序或引起爭拗,職員會借出衣服遮擋有關字眼。馮續指,假如違反選舉主任發出的命令,屬選舉罪行。

邊境票站點票將安排直播

早前曾傳投票日前,選票將改為存放在警署,翌日由警方護送選舉主任,將選票送到投票站,減低選票被干擾的風險。馮驊今日澄清,會維持一貫做法由票站主任保管,「投票站主任或者會揀一兩個副手…佢攞咗(票)就喺屋企保存,然後到投票日朝早,就拎返去票站」。

他認為現時做法行之有效,雖然「有更安全嘅辦法梗係好」,但交通方面仍未安排妥當,將會繼續研究。

另外,今屆選舉政府將設 3 個邊境口岸票站,包括羅湖、落馬洲以及香園圍,早前政府宣布將不設公眾觀察點票。馮驊表示,由於涉及禁區,選舉事務處正計劃安排現場直播點票情況,廉署亦會派員監察點票,相關詳情將很快公布。

相信大部分選民可步行前往票站

今年 9 月舉行的選委會選舉被批評「龜速」點票,馮驊指「上次(點票時間)比較耐」.選管會檢視安排後今次已作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以往工作人員均須填寫及數齊文件才開始點票,今次則採取先點票,再處理資料問題,「Once 你都要點咗票先,就盡快點票」。

他又指,今次亦會簡化填表安排,減少工作人員填寫表格至三份,「開票箱前要填的文件減到最低…其他慢慢填,唔夾就慢慢夾。」他提到,以往換屆選舉點票需時十多小時,但相信在實行有關措施及加派高級工作人員協助下,希望盡早完成點票。

對於投票日全港公共交通免費,特首林鄭月娥今早 表示,各公共運輸公司是集體負責的表現,以示支持「呢個咁重大嘅日子」(另見報道) ,馮驊指票站就近選 民居所,相信大部分選民可步行前往,但指許多選民當日並非只做一件事情,相信有關交通 安排可方便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