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煞停華英重建撥款 學校職員:教育局兩周前到校視察 稱支持重建、認同學校努力

0
384

位於何文田的華英中學原址重建計畫,原擬今年第三季開始,但政府前(18 日)突然煞停,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動撤回項目撥款議程,稱現階段未獲議員支持。有華英中學職員今向《立場新聞》透露,教育局兩周前方派員到學校視察,表明支持重建計劃,更稱認同學校的努力,未提及遇議員阻力。

惟事隔兩周,局方突然煞停計劃,全校上下均感震驚。職員又指,重建期間供學校使用的臨時校舍原定 6 月初「交吉」,學校於 7 月會正式搬遷,現時均需擱置。

原定今日開會討論 教局兩日前撤回

華英中學重建計畫撥款早於今年 3 月 30 日的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雖然有建制派質疑造價太貴、又指教育局應先審查學校,但撥款最終獲得通過;教育事務委員會後,撥款定於 5 月 20 日在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通過後再提交至財委會。

有華英中學職員向《立場》透露,教育局兩周前方派員到學校視察,並向學校管理層表示支持校舍重建,欣賞及認同學校的努力。但事隔兩周,教育局突然撤回撥款議程,副校長劉美珠今早向傳媒表示,校方亦是在當局撤回議程當日、即周二(18 日)才正式知悉,未能趕及今次工務小組會議討論,此前未接獲通知。

該職員表示,校內職員、校友及學生均感到震驚,直言:「臨門一腳先搞唔到,冇諗過會過唔到(立法會)。」

臨時校舍原定 6 月初「交吉」 7 月搬遷

職員續指,重建期間供學校使用的臨時校舍原定 6 月初「交吉」,學校擬於 7 月正式搬遷,早在今年初已開始執拾東西,至今亦差不多完成,但現時所有告別活動、搬遷計劃均被打亂。對於學校能否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重建,職員不感樂觀,認為若是次撤回的原因牽涉政治,根本難以解決。

該職員又擔心,若撥款最終在開學後才獲通過,在學期中段搬遷會造成混亂。職員指,學校管理層對重建計劃亦抱樂觀態度,期望教育局向議員解釋後,撥款議程可在下月初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中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