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街站】長者接傳單問「冇人名嘅」 陳智思:一般市民唔駛參與

0
414

選舉改制後首場選舉、特首選委選舉將在本月 19 日舉行,大批自動當選的選委一連兩日在各區設街站宣傳。街站來到第二日,已當選社福界選委、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今早(12日)出席在西營盤街市外的街站。有不少長者對新選制感疑惑,有婆婆接過傳單後問「冇人名嘅」,陳智思則向她解釋「一般市民,除非佢係界別選民,下禮拜都唔駛參與嘅」。

陳智思在現場被問到教協、支聯會將要解散,陳稱對此感可惜,但強調團體不可違反國家主權的紅線,不評論保安局擬剔除支聯會的公司註冊。

對於教協、支聯會將要解散,陳智思稱「當然可惜」,認為兩組織在社會運作一段時間、有其支持者,短期內外國或認為會影響公民社會空間。不過,他強調,組織不可以違反影響國家主權的紅線,往後會見到大家生活如常,國際組織仍可以在港運作。

保安局有意以維護國安為由,建議特首及行會引《公司條例》取消支聯會公司註冊,本身是行會召集人的陳智思稱,自己不熟悉該法律,沒有評論。

長者接傳單問「冇人名嘅」 陳智思:一般市民冇得選

街站方面,現場人流不算多,有婆婆在陳解說後仍誤以為將舉行「立法會選舉」,陳更正,「唔好俾佢哋(記者)嚇親,選選舉委員會。」

另一名婆婆在查閱單張時則問,「冇人名嘅」,陳智思解釋,「一般市民,除非佢係界別選民,下禮拜都唔駛參與嘅」。惟婆婆之後再問,「覺得邊個好就選邊個呀?」

66 歲的吳伯伯亦有到街站簽名,他表示,知道選委將選出特首,期望選出的特首關注民主、社會和諧,「最緊要國家好、香港好,其他我都唔識嫁啦」。

陳智思承認,較難向市民解說選委組成,主要宣傳選委將選出特首及提名議員,又稱今日街站很多意見都希望新任特首「做嘢快啲」。至於會否鼓勵特首林鄭月娥落區,他則稱,官員落區有很多考慮,相信她有自己渠道聆聽意見。

被問到外界質疑選委「清一色」,陳智思表示,往後「唔可以再分建制同泛民」,最主要是「做到嘢」,往後議員不可只擔任監察角色,而是要與政府一同想方法解釋深層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