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收緊限聚令至 4 人 餐廳晚 6 朝 5 禁堂食 設新例搭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

0
348

武漢肺炎在港疫情進入第三波,除出現多個食肆群組及首次出現安老院群組後,亦已有確診病人離世。政府今晚公布新一輪防疫措施,特首林鄭月娥先表示,世界各地在放鬆社交接觸及經濟活動也會有反彈,認為市民無須恐慌。她表示,除了「限聚令」及規管餐飲業界的規例會收緊外,亦會設立兩條新規例,要求市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口罩,而曾於高風險地區逗留的人士,來港登機前必須出示病毒檢測。

林鄭月娥指,限聚令的人數上限將再收緊,人數上限為 4 人。而宗教活動及婚宴等的豁免將取消。而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等 12 類表列處所亦須關閉 7天。而餐飲業的規管亦會收緊,於下午 6 時至凌晨 5 時期間,不准堂食。

政府亦會設立兩條新規例,分別為《規管到港及跨境交通工具規例》(香港法例 599 H),以及規管市民搭乘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的 599 I。林鄭月娥指,599 H 規定,過去 14 天曾於高風險地區逗留的人士,來港上機前要出示病毒檢測證明,若不遵從的話,「航空公司要受罰」。

而599 I 則規定市民搭乘交通工具必須佩戴口罩,規例授權人員如港鐵職員、巴士司機及警員等,可要求市民戴上口罩,或要求不遵從的市民離開。不依從的市民,可被判最高罰款 5000 元。各規例將會在星期三 (15 日) 凌晨零時生效。

邀兩中國企業來港助檢測:感謝深圳市政府

林鄭月娥又提到,已聯絡兩間內地機構,協助提供檢測。她回應提問時,沒有公開兩間機構的名字,只是指其中一間是深圳企業,已於香港有業務,亦在中國、海外等超過 100 個國家做病毒檢測工作。另一間則是澳門企業。

她特別提到,要感謝深圳市政府幫忙,協助這些企業來港,預計本周內便會開始檢測工作,首個檢測社群將會是安老院。她又指,這些機構落戶香港,將可令市民自費檢測的費用更廉價,將來政府亦可能向私營機構購買檢測服務。

不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

她亦提及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指政府須提供公共服務,檢視過往做法後,認為今次不會再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但如康文署場地等則會關閉。

有記者則提問,指第三波疫情爆發已一周,政府現時才提出措施是否太遲。林鄭月娥先講解一次政府的工作日程,及政府在近日推出的措施,然後說「我希望日子說故事,唔需要同你爭辯係做得快定做得慢。」

另外,林鄭月娥亦表示,迪士尼樂園及海洋公園皆會關閉,詳情兩個公園祇會再公布。她又說, 4 人限聚令下,相信主題公園難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