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上位? 亲信李强、蔡奇等争相用肉麻语言向习表忠

0
1667
习近平

【2022年06月29日讯】近日,包括北京、上海和天津市委书记在内的多名中共高官,争相肉麻吹捧习近平。有分析认为他们在为习连任造势,也有人猜测是在争取上位。

中共二十大临近,各省份也相继举行党代会。多地市委书记先后在会上向习近平表忠,文革式的吹捧语言频频出现。

刚刚“当选”连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在上海党代会讲话中宣称“取得抗疫胜利”,以表达对习近平“动态清零”政策的拥护。此外,他还用排比句向习展示忠心,包括“勇担总书记赋予的光荣使命”,“践行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念”,“用好总书记指导的科学方法”,“遵循总书记给予的谆谆教导”云云。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吹捧,与李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在北京党代会上宣称习近平“是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有非凡的雄才大略,有他的定向引航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往而不胜”等等。

北京电视台播出了蔡奇讲话的片段,相关视频(链接)在网上流传。网友感叹,其中一连串的用词让人深切感受到文革回潮。

此外,蔡奇宣示对“动态清零”的支持时疑似“用力过度”,出现““未来五年,北京将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语句,引发轩然大波。网友对劳民伤财的“清零”政策还要坚持五年表示深恶痛绝。随后,北京党媒删除“未来五年”四字,并宣称是“记者套模板误加”,被指“替领导背锅”。

在吹捧“核心”方面,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是公认的佼佼者。刚刚成功连任的李鸿忠,在6月的天津党代会上更是搬出“不成功则成仁”,声称要用“无我的境界”和“成仁之心”来“诠释忠诚”。

在讲话中,李鸿忠将习近平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地位和权威”,并誓言“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等等。

此外,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日前也表示,要把习近平的政治理论作为“终身课程”。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则在党媒发文,拥护习近平“掌舵”,并称赞习近平的指示是“指南针、金钥匙和支点”。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声称要“把‘两个维护’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此前,广西区党委书记刘宁也曾喊出“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语言风格更接近文革。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导,中共官员们争相在二十大前向习近平宣誓效忠,至少有九个省的党政负责人在党刊发表长篇文章,吹捧习并向其表忠。

报导引述分析称,中共二十大前夕政坛掀效忠习热潮,凸显人事卡位激烈。

有时评人士指,二十大前党内反习势力躁动,习近平人马争相吹捧和表忠,可能是为习近平连任摇旗呐喊。其中也可能有习家军争宠上位的因素。

对于京津沪等地的市委书记,存在二十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而一般省份的党委书记,其仕途向上一步是跻身政治局。(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