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战火第152天】波兰援助主战坦克已抵乌克兰参战 乌官员放话9月夺回赫尔松

0
790
波兰援助的PT-91主战坦克(MBT),已经运抵乌克兰。(取自波兰国防部官网)

【2022年7月2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2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当局25日证实,波兰援助的PT-91“坚韧”(PT-91 Twardy)主战坦克,已运抵乌克兰并开始执行战斗任务!主战坦克(Main Battle Tank,MBT)是现代装甲部队的基本装备和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兵器,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反坦克武器之一,也是在核战争条件下生存能力最强的武器。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25)日表示,飞弹攻击“不应该会”影响到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因为他们的目标“只是”军事设施,与已经签订的穀物出口协议无关。乌克兰官员表示,当飞弹打来时,他们正在将穀物入库储藏。俄罗斯与乌克兰上週五(22日)签订了协议,允诺让乌克兰透过海运出口穀物,不过隔日俄军就以飞弹轰炸了敖德萨港(Odessa)。

*自俄乌战争后,西方速食品牌、平价服饰品牌纷纷退出俄国市场,对此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0日表示,如今西方对俄制裁有助于摆脱对西方技术依赖。普京多次被拍到配戴瑞士名錶出席各大场合,他近日改配戴俄罗斯手錶,此举引发关注,俄媒讚赏,普京也以身作则改用国货,兑现他所提出“进口替代”政策。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4日在例行的每日夜间谈话影片中提到,乌克兰被俄罗斯攻击5个月后,乌克兰将继续竭尽全力抵御入侵,尽可能地对俄军造成更多伤害。泽伦斯基表示:“就连佔领者(俄罗斯人)都认为我们会赢,当他们打电话给亲戚时,从谈话内容中我们一直听到这点。”

*加拿大外交部24日指出,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乌克兰前线死亡,外交部正与家属取得联繫,并提供一切协助。加媒《CBC》报导指出,这名在乌克兰顿巴斯前线战死的加拿大公民是31岁的前消防员罗伊-西罗尔(Émile-Antoine Roy-Sirois),他的美籍战友马丁尼兹(Adriel Martinez)联络罗伊-西罗尔的母亲,告知她儿子于7月18日去世。

*《法新社》报导,赫尔松地区负责人的助手赫兰(Sergiy Khlan)在接受乌克兰电视台访问时表示,“我们可以说,赫尔松地区绝对会在9月份时被解放,占领者所有的计划将以失败告终。” 乌克兰南部的赫尔松是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被俄罗斯完全控制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