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激战第二天!俄军多辆战车衝往基辅市中心 乌军严阵以待(25日更新)

0
1239
乌克兰首都基辅持续遭俄军猛烈攻击。(路透)

【2022年2月2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2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内政部顾问赫拉先科(Anton Herashchenko)稍早指出,俄国25日将对基辅发动坦克攻击,乌克兰国防部也呼吁奥波隆区的居民别外出,交战马上开始。赫拉先科表示,俄军战车预计在25日晚间袭击基辅,“这可能成为战争中最艰难的一天”;而目前乌军正在基辅多条街道上与俄军对战,不断传出爆炸声、小型武器发射的声音。

*乌克兰国防部证实,俄罗斯军队已经攻入基辅议会以北约9公里的奥波隆区,有当地民众拍到疑俄军战车倒车辗过民间汽车的画面,《BBC》也确认,有俄罗斯战车驶入奥波隆区。目前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军人已经在基辅市中心严阵以待。

*根据《BBC》最新消息,目前俄罗斯军队已攻入基辅议会以北约9公里的奥波隆区(Obolon),乌克兰国防部也呼吁民众要赶快找掩护避难,乌克兰总参谋部要求居民不要外出和准备汽油弹(Molotov cocktails)反击,并建议民众要寻求掩护,切勿离开室内。

*西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于台湾时间25日宣布与俄罗斯断交,以抗议俄国对乌克兰“明确且邪恶的侵略”。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在推特发文表示,俄罗斯军方正以火箭弹攻击基辅,更称上次遭遇此状况须追溯回1941年的纳粹德国。

*俄罗斯大军持续向基辅进攻,美国《新闻週刊》(Newsweek)独家报导,引述3名美国不具名官员的说法,指美方预估基辅可能在96小时内沦陷,抵抗力量很快会束手就擒,政府在1週内垮台,一名亲近乌克兰总统泽沦斯基的乌国官员大致认同基辅可能在96小时内被围困的说法,但不认为泽沦斯基政府会垮台。

*乌克兰国防部宣布,自开战以来,该国已造成俄罗斯军队共约800人伤亡,惟仍不确定此数字是否单指死亡人数,另有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截至当地时间24日止,俄方已发射超过160枚飞弹对乌克兰实施空袭。

*多家外媒指基辅持续受飞弹攻击,市区内不断传出爆炸声响。美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透露,有2支俄国军队正朝首都基辅进逼,其中1支从白俄罗斯进入的机械化步兵已抵达基辅外围20英里(约32公里)处;美方指出,俄军的目标是包围基辅,计划推翻乌克兰政府。

*《CBS》报导,美方自乌克兰时间24日清晨04时30分起,观测到俄军从海上、陆上对乌国发射总数约100枚的“短中程弹道飞弹”、“巡弋飞弹”及“地对空飞弹”,并派出近75架固定翼轰炸机,袭击军用仓库及防空系统;《彭博》分析,目前乌克兰军队的“防空能力”已无法抵抗俄军,恐让基辅濒临数小时内的沦陷的风险。

*《CNN》报导,俄国空降部队已攻下距离基辅32公里远的安托诺夫机场(Antonov Airport)。俄军表示,儘管乌军试图反攻夺回机场控制权,但最后没有成功。俄军后续开始在附近搭建“空运桥樑”(Air Bridge),以便让更多兵力进入。

*泽伦斯基表示:“敌人将我列为头号目标,我的家人则是次要目标,他们想要通过摧毁国家元首,进而从政治上击败乌克兰。”但他明确指出,“我会留在首都(基辅),我的家人也都在乌克兰。”

*美国务卿布林肯在录制全国电视专访时,普京试图推翻乌克兰政府,其终极目标是重建“苏维埃帝国”,重现苏联当年对邻国的影响力。

*战争爆发导致部分乌国人出逃,前往他国避难,消息指出美国正在商讨对乌紧急援助计划,并准备好接收乌克兰难民。

*泽伦斯基在电视演说中指出,乌方在战争中已有137人死亡、316人受伤,且与西方领袖们沟通后让他感到痛心,直言“我没有看到半个人和乌克兰并肩作战。”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依照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建议,决定签署全国总动员令。即日起持续90天,下令徵募新兵、预备役人员和车辆,将其交付给乌克兰武装部队的军事单位和机构,以及其他国家安全部门,以满足政府机构的需求;与此同时,根据乌克兰国家边防局(DPSA)的说法,乌克兰已禁止所有18至60岁的男性公民离开该国。声明指,在乌克兰实行戒严后,这些临时限制已经生效。

*法国总统马克宏致电普京,要求立即停止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这是普京下令展开入侵行动后首度与西方国家领导人沟通。两人同意持续保持联繫。

*乌克兰首席顾问波多利雅科证实,乌国已丧失了对车诺比核电厂址的控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也警告俄军可能摧毁核能发电厂。白宫根据可靠报告透露,俄军将车诺比核电厂工作人员挟持作为人质,要求俄国立即释放。

*俄国军队已经佔领位于黑海的乌国岛屿兹米尼岛(Zmiinyi,又称蛇岛),用空袭的方式催毁岛上的基础设施,当地通讯已经失联,且守军全数阵亡。报导指蛇岛人口不多,对乌国的重要性在于确立领海边界。

*美国总统拜登指出,美方将与欧盟27个成员国及7大工业国(G7)国家联手,对俄方实施下列制裁:1.限制俄国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做生意的能力。2.阻止俄国为其军方提供资金与使其壮大的能力。3.削弱俄国在21世纪高科技经济的竞争力。4.美国制裁持有约1兆美元资产的俄国银行。美国也再对俄国4家主要银行设限,这代表这些银行在美国的全部资产会被冻结。

*俄罗斯24日发动陆、海、空攻击,侵略乌克兰,这是欧洲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国对另一国开战最大攻击。俄罗斯坦克车、军用车辆、部队大量从白俄罗斯、俄罗斯、克里米亚(已被俄国併吞)边界进入乌克兰领土攻击,俄军并自西南的黑海海岸和东南的亚速海海岸登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