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2日综合】进攻受阻 俄军改用轰炸策略 华硕被乌点名退出俄国“不回应”

0
1063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受阻后,改为採取轰炸策略

【2022年3月1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1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军方11日宣布,击毙第29军团司令寇列斯尼科夫(Andrey Kolesnikov)少将,也是俄侵乌后第3名阵亡的高阶将领,虽然俄方尚未证实消息,但有西方官员分析,将领直接上前线领兵作战,代表俄军已经乱了阵脚。

*有俄军战俘打电话回家后,被家人告知已被俄国军方“认定战死”,甚至还安排好葬礼,担心自己若被交换战俘回到俄国,“我们将被自己的人枪杀”。

*乌南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市长今(12)日传出遭俄军绑架后,有逾2千名市民走上街头,包围俄军佔领大楼,抗议暴行并要求放人。

*乌克兰副总理兼数位化转型部长费奥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在推特点名华硕(ASUS)电脑,期盼其退出俄罗斯,他也公开写给华硕董事长施崇棠的信,内容提到“科技是为了和平而非战争”。华硕对此不愿回应。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周遭国家严阵以待,克罗埃西亚政府近日称,一架从乌克兰方向飞来的无人机坠落在首都萨格勒布(Zagreb)郊区,目前该区域已迅速封锁,展开调查,并将整件事回报给北约。

*乌俄衝突进入关键第3週,外界担心战事将进一步升级。英美最新情报显示,俄军似乎准备扩大地面攻势,且目前距离基辅市中心仅25公里。对此,乌国总统泽伦斯基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基辅已“准备好战斗”。

*据乌方情治机关说法,俄军已有31个营级战术群(Battalion Tactical Group,BTG)失去作战能力,这是俄军过去从未遇过的可怕损失。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受阻后,改为採取轰炸策略,乌国大多数城市在今天(12日)上午响起空袭警报,催促民众前往避难所躲避。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话了49分钟,说明美国将对俄罗斯进行哪些制裁。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今日(11)在华沙宣布,加拿大将对俄国亿万富豪Roman Abramovich在内的5名俄罗斯人实施制裁,并禁止32家俄罗斯公司和政府实体从加拿大进口国防设备或物资。

*乌克兰梅利托波尔市(Melitopol)市长费德罗夫(Ivan Fedorov)传出遭武装份子从市政府强行带走。亲俄分离主义政府卢甘斯克(Luhansk)表示,费德罗夫被控涉及恐怖主义的活动。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发布公告,声称Meta允许旗下脸书、Instagram平台号召网友以暴力行动抵制俄罗斯,决定于14日凌晨0点全面封锁。

*拜登今日签署1.5兆美元政府支出法案,当中包含拨款136亿美元(约新台币3897亿元)援助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动用化学武器,将会付出“沉重代价”,并承诺美军不会在乌克兰战斗,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与俄罗斯直接对抗就会是第3次世界大战。

*乌克兰军方宣布,俄军第29军团司令寇列斯尼科夫(Andrey Kolesnikov)少将遭击毙,也是俄军入侵乌克兰后第3名阵亡的高阶将领;俄方尚未证实消息。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史劳塞尔指出,已接获数起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人口密集区使用集束炸弹的“可信报告”,此举与国际法不符,可能构成战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