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学家弗格森:靠制裁让俄国停战是战略大错

0
1344
知名歷史學家、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弗格森(Niall Ferguson)(百度百科资料图)

【2022年3月12日讯】知名历史学家、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弗格森(Niall Ferguson)指出,依赖制裁,坐等俄国的战争机器停止的战略恐是“可怕错误”,他补充,尽管制裁确实伤害俄国,“但这对普京无关紧要,因为他将能取得胜利,对我而言,这是梦魇景象”。

弗格森11日接受CNBC“Squawk Box Asia”节目访问说,依赖制裁是“高风险的战略”,因为乌克兰的抵御无法坚守长久,而西方的制裁无法及时让俄国住手。

他说,对于乌克兰,美国正依赖制裁与迟来许久的武器交付,但他忧心乌克兰战士恐无法长期坚守阵地,尽管俄国人的伤亡持续高于预期,但他们“稳定挺进”。

他表示,“认为(制裁)将拖延(俄国),而美国可以坐等经济制裁发挥效用的假设可能是重大错误”;“制裁的作用不足以快到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获胜,我认为这是关键问题”。

报导指出,美国与其盟友对俄国入侵乌克兰已实施广泛制裁,但似乎瘫痪莫斯科的制裁正与俄军的推进赛跑,弗格森说,“不保证乌克兰能坚守抵御,我担心的是乌克兰持续传出坏消息,乌克兰的防卫崩溃”。

他补充,“我们可以坐在那儿说,制裁已确实伤害俄罗斯,但这对普京无关紧要,因为他将能取得胜利”,他说,美国在不将冲突升级成北约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之下,应协助支撑乌克兰的防卫。

弗格森也说,美国因依赖制裁,正“错失机会”。他认为,如果基辅愿意接受中立,且不加入北约,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是能达成协议的。他提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2014年提出乌克兰成为中立国家,而非试图加入北约的观点,弗格森认为,“显然泽伦斯基总统对此想法抱持开放,这是乌克兰立场的重大转变,以试图拯救国家免于进一步的摧毁”。

弗格森说,为了避免乌克兰继续流血与摧毁,和平是“迫切需要的”,而俄国现在似乎计划毁灭乌克兰,“其目的是防止乌克兰成为走向西方,无论是北约或欧盟的成功民主国家,你可以透过摧毁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将其变为冒著烟的成堆废墟来达成此目的,不幸的是,每过去一天就让普京从事更多这样的行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