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7日综合】泽伦斯基称不会拿领土人民做交易 马立波守军拒降

0
1140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频截图)

【2022年4月1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7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遭俄罗斯军队围攻已数周,俄国防部对城内守军下最后通牒,称若投降可保障生命安全,但乌军不予理会,终于让俄方恼羞威胁“消灭”所有仍在抵抗的乌克兰士兵。

*乌克兰财政部长马钦柯( Serhiy Marchenko )16日指出,乌克兰战火恐使今年乌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锐减30%至50%。乌国总统泽伦斯基的经济顾问乌斯登科(Oleh Ustenko)17日要求7国集团(G7)国家提供500亿美元经济援助,并考虑发行零息债券,以协助乌国应对未来6个月与战争有关的预算赤字。

*乌国总统泽伦斯基示警,俄国总统普京“狗急跳牆”时,恐将动用核子武器、化学武器。据乌克兰通讯社(Ukrinform)报导报导,乌国东北部苏梅州(Sumy)、接近俄国边界城市托斯提也纳(Trostianets)市长表示,在俄军撤离之后,当地发现了使用包含沙林毒气等化学武器的痕迹!

*由台湾与波兰音乐家携手声援乌克兰的“为乌克兰祈福——Solidarity With Ukraine慈善音乐会”,今天下午在台北国家音乐厅演出。波兰台北办事处处长高则叡(Cyryl Kozaczewski)表示,这次音乐会是对勇敢无惧的乌克兰的尊重与声援,“我要表达对台湾及其人民,对乌克兰、波兰及其他国家的乌克兰难民,所给予的人道援助,以及慷慨捐助,致以深深的感谢!”

*乌克兰基辅今晨再度传出空袭警报及爆炸声响,基辅东部约12公里的布罗瓦里(Brovary)市被攻击,市长萨波日科(Igor Sapozhko)发文称飞弹空袭,破坏了基础设施。

*俄军对乌克兰守军发出最后通牒,目前已超过时限,马立波守军仍不为所动。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不会拿领土和人民做交易”,强调若俄军消灭马立波守军,所有谈判都会画上句号。

*俄罗斯国防部声称,俄军在16日击落一架载有“西方国家军武”的乌克兰运输机。至于俄军此次宣称击毁载运西方军武的乌克兰运输机是否与美援军械有关,仍有待查证。

*基辅郊区伊尔平(Irpin)市长马库辛(Oleksandr Markushin)透露,伊尔平市内有115栋建筑物被完全摧毁,698栋严重受损,187栋部分受损。

*俄罗斯国防部对马立波乌克兰守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军队在莫斯科时间17日早上6点(台湾时间17日上午11点)投降。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若弃械投降,生命安全可获得保障。

*向难民提供食物的非营利性组织“世界中央厨房”(World Central Kitchen)和世界名厨安德瑞斯(José Andrés),“世界中央厨房”在哈尔科夫的合作餐厅16日遭到俄军飞弹攻击,造成4名工作人员受伤。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室16日发表一份声明,弔唁上週在乌克兰战死的俄罗斯第8军团副司令佛洛夫少将(Vladimir Frolov),佛洛夫也成为此次乌俄战事中死亡的第8位俄罗斯将军。

*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飞弹巡洋舰毁损沉没,财经杂志《富比世》乌克兰版(Forbes)估计,俄军因此损失7.5亿美元,另有专家指出,以俄军现在衰败的状况,可能无力负担新军舰的费用。

*乌克兰武装部队军官斯蒂芬(Anatoliy Stefan)16日在推特与Telegram发文指称,俄军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萨托夫号”(Saratov)指挥官赫罗姆琴科夫(Vladimir Khromchenkov)3月24日被飞弹袭击而受重伤,事后因伤重而在医院死亡。

*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俄军16日的最新攻击在基辅造成1人死亡和多人受伤。基辅东南部达尼茨基区(Darnyrsky)发生爆炸后冒出浓烟,俄国国防部指称,俄军利用高精准长程武器击中那座军备工厂。

*《华盛顿邮报》16日披露,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最近一次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中,请求美国将俄罗斯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这项手段被前美国官员形容是“经济上的核弹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