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9日综合】乌俄战况仍陷胶著 第5轮谈判15:30冷淡开场

0
1148
俄军入侵乌克兰2个du月,战况仍陷胶著。(路透)

【2022年3月2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9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防御部队在东北、东部、东南战线持续抵抗俄军,过去24小时内于乌东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成功击退俄罗斯7次进攻。

*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与两名乌克兰谈判代表,惊传日前在俄乌谈判期间,皮肤轻微脱皮、眼睛痠痛,疑似中毒,而乌国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也提出示警,呼吁近日与俄方谈判过程中,不要进食及喝东西,以免遭遇不测。

*俄罗斯持续砲击乌克兰第2大城哈尔科夫,乌克兰紧急事务部(SES)稍早表示,当地一处19世纪末的历史古蹟在不间断的攻击中遭到毁坏,目前已派员前往处理。

*在俄乌战争后,彭博母公司Bloomberg L.P.近日宣布暂停在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业务。

*俄乌战争下,全球引发粮食短缺和通膨上升的担忧,在产季大丰收后,印度小麦库存激增,今年出口有望创历史新高,协助缓解全球粮食供应紧张。

*乌克兰军民齐心抵御俄军,乌克兰警方透露,目前已有超过20万人使用聊天机器人回报俄军位置,这让乌克兰守军得以快速掌握动向,进行攻击。

*俄罗斯权贵持续受到制裁打击,其中1位富翁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周二接受外媒採访表示,这些制裁使他“几乎被软禁”。

*乌克兰国家核能监管局28日表示,位在哈尔科夫的核研究设施“物理技术研究所”再度遭到俄军攻击。

*根据路透报导,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的原油出口就节节上升,西德州中级原油期货的交割地点、奥克拉荷马州的库欣(Cushing)的库存,也因为原油都出口了而下滑。此外,能源专家、标普全球副总裁叶尔金(Daniel Yergin)表示,随著西方国家削减对俄国天然气的依赖,寻找其他气源,美国今年将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

*乌克兰南部港口大城马立波遭俄罗斯不断围攻,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研究员沃特林(Jack Watling)指出,当地可能马上就会陷落,进而导致东部乌军陷入危机。

*乌克兰除了积极要求各国经济制裁俄罗斯外,基辅当局再出招,军事情报局公佈620名俄罗斯人的姓名和联繫方式,据称这些人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 (FSB) 的特务或官员。

*美国副财政部长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周二(29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国计划对俄罗斯经济的更多部门实施新制裁,包括供应链在内,这些部门对俄罗斯维持对乌克兰的入侵非常关键。

*俄罗斯不顾国际间反对的声浪,执意出兵侵略乌克兰,而他的小弟车臣共和国也紧跟其后,一同派兵侵略,近日有俄国媒体报导,车臣傀儡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被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任命为中将,并出现在马立波(Mariupol)。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西亚国家亚塞拜然撕毁停火协议,入侵亲俄的阿尔札赫共和国(Republic of Artsakh),进军高加索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Nagorno-Karabakh,简称纳卡地区)。为此阿尔札赫总统阿鲁秋尼扬(Arayik Harutyunyan)向俄国总统普京求援,而俄军昨日也有所动作。

*《BBC》俄语记者伊夫希纳(Olga Ivshina)指出,20%阵亡的俄军军官中,大多已证实丧命的俄军“将领”,是从上等兵至上校各军阶的伞兵,这是因为俄国经常以“伞兵”作为主要的突击战力,相较于其他兵种,他们受过更好的训练,配有更佳的装备。

*稍早英国国防部再次公布最新战情,称乌军仍在首都基辅(Kyiv)西北部局部反击,但俄军仍能对首都造成重大威胁。

*俄罗斯、乌克兰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2周以来的首次面对面谈判,也是开战后第5轮谈判,谈判已于当地时间29日10时30分(台湾时间今下午3时30分)开始,首先由双方代表团团长进行一对一对话。

*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上脱口秀节目“安妮威尔”(Anne Will)时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入侵乌克兰,为试图让“帝国主义”复辟的举动;他接著说,“我们都必须为邻国(俄罗斯),正使用暴力侵占这个事实做好准备,我们务必避免此变成行为准则”。

*再捎捷报!乌克兰媒体最新消息指出,曾于2014年起,代表乌东顿涅茨克(Donetsk)亲俄民兵效力,据传杀害40位乌国民众,代号名为“巴盖拉”(Baghera)的女狙击手斯塔里科娃(Irina Starikova),已遭到乌国军队俘虏。

*俄罗斯寡头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与两名乌克兰谈判代表,惊传日前在俄乌谈判期间,皮肤轻微脱皮、眼睛痠痛,疑似中毒,而乌国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稍早也提出示警,呼吁近日与俄方谈判过程中,不要进食及喝东西,以免遭遇不测。

*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ISW) 公佈截至美东时间3月28日下午3点(乌克兰时间28日晚间10点)的各地最新战况,乌军在东北部及南部战线的进攻仍停滞不前,对于东南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的占领持续进行。ISW推估,俄罗斯4月1日将展开陆军预备役徵兵,但短期内难以达到战备标准,俄军可部署于乌克兰的储备兵力正逐渐耗尽。

*特拉斯在推特引述乌克兰人权组织“ZMINA”说法,指俄军绑架乌克兰民众,数千人被送往俄国境内。特拉斯写道,“普京持续採取险恶的策略来对付乌克兰人民,包括绑架无辜百姓。”特拉斯说,“普京尚未达成目标,只能仰赖一些恶劣手段。”

*乌克兰东部作战指挥部7小时前回报,俄军第58军第19摩托化步兵旅第503摩托化步兵团遭到乌军伏击,可以看见俄军坦克遇袭起火,而车上指挥官、参谋长遭到击杀,分别为特罗兹尼(Trozny)以及库兹涅佐夫(Kuznetsov)。

*俄乌战事僵持不下,乌克兰代表团目前已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堡,准备和俄罗斯代表团进行会谈,其首要任务是达成停火协议。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目前乌军持续在东部各战线进行防御,持续死守马立波(Mariupol)、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和基辅週边郊区城镇,并伺机找寻机会进行反击。总参谋部强调,战斗到此时,俄军战力已被削弱且迷失方向,许多俄军和主力部队及后勤单位断了联繫。

*俄国在乌克兰侵略行动中使用核武的可能性受外界高度关注。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在乌克兰的任何行动都不是使用核武器的理由,“只有在国家存亡遭遇威胁的情况下,我们才能使用核武器来消除这些威胁。”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波兰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应再继续掌权,引发外界议论。拜登解释,他的这段言论是在表达内心的正义怒火,而不是美国的政策转变,拒绝对此道歉。

*《金融时报》报导,知情人士指出,正在拟订的停火协议中,不包含原先要求的“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和“确保俄语地位”等条件。只要乌克兰同意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做为交换,俄方同意可让乌国与他国缔结安全协议以及加入欧盟。

*英国防部今日发布的乌克兰局势动态指出,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部署包含高阶领袖在内超过1000人,在乌克兰东部展开作战。

《路透》报导,两名核电厂工作人员透露,前来占领核电厂的车队士兵并没有防护衣等防辐射设备,更目睹了俄军战车与装甲车直接驶过一个叫“红树林”的高辐射区域,行驶途中扬起大量尘土,许多辐射安全感测器显示超出安全标准,认为这对俄军士兵来说无疑是自杀行为。

*《华尔街日报》及《金融时报》踢爆,俄国寡头、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切尔西”俱乐部老闆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以及乌克兰和平谈判代表在基辅会面后,往返于莫斯科,随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阿布拉莫维奇还一度完全失明几个小时,乌克兰议员Rustem Umerov则丧失部份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