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3日综合】乌军击退俄军6次进攻 俄首席谈判代表称未达到两国领袖会面程度

0
1448
一大片坦克炸碎了。乌克兰战争现场。(视频截图)

【2022年4月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联邦军队入侵乌克兰首日便佔领曾发生核洩漏事故的车诺比核电厂(Chernobyl),不过近日传出,出于辐射感染疑虑,俄军已开始从车诺比核电厂撤军。乌军今天(3日)证实此事,同时宣布重新控制有“鬼城”之称的普里雅特(Pripyat )。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今天(3日)表示,俄罗斯联邦军队自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掳走11位市、镇长,其中一人已被杀害。

*波兰副总理、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3日表示,不排除在其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同时也呼吁北约(NATO)在波兰成立东欧作战指挥总部。

*据《路透》报导,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飞弹今(3日)攻击乌克兰南部港口大城敖德萨(Odesa),摧毁城市附近1处炼油厂和3处储油设施。

*乌克兰武装部队参谋总部今在脸书粉专公布最新战况,内容提到截至今日0时,来自俄军的空袭与飞弹的攻击强度减弱,且俄军正持续从乌国北部撤退,并同时在移动路线和定点埋设地雷。

*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3日透过社群平台Telegram表示,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还没有进展到双方领袖可以会面的程度,并重申莫斯科当局对克里米亚半岛和乌东顿巴斯地区的立场仍未改变。

*哈萨克总统副幕僚长苏莱梅诺夫(Timur Suleimenov)指出,和俄罗斯在经济及军事上有联繫,俄罗斯一直希望哈萨克在俄乌战事上与莫斯科站在同一阵线,但该国强调应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也不承认克里米亚及乌东分离份子自称的两个共和国独立。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脸书表示,乌国守军24小时内的战绩为摧毁了4辆俄军战车、6辆装甲车和7辆军车,并且击落8个空中目标,分别为2架飞机、1架直升机、1架无人机和4枚飞弹。

*乌克兰国防情报总局(Defence intelligence of Ukraine)表示,伊久姆地区的居民向俄军提供有毒的饼乾,造成2人中毒身亡、28人严重中毒送医急救,另外有500名俄军因不明原因酒精中毒住院。

*据《路透》报导,乌克兰南部重要港口、第三大城敖德萨港在今晨(3日)发生一系列爆炸声响,爆发后许多烟雾窜升,多处火灾。

*英国国防部下辖的国防情报局(Defence Intelligence)发布最新情报观察指出,乌克兰空军及防空系统仍持续对俄军飞机及飞弹造成重大挑战,由于俄空军无法找寻并摧毁乌克兰防空系统,导致俄罗斯无法掌握制空权,如此也让俄空军的对地支援无法到位,影响俄军各个战线地面部队推进。

*哈萨克总统托卡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与c(Vladimir Putin)通话中达成签署一项协议,即让乌克兰成为一个中立、不结盟且没有核武的国家极为重要。

*乌军收复约有3万人口的小镇布查时,随行记者在街道上发现至少20具遗体。当地居民哈利娜(Halyna Tovkach)对此出面指控俄军犯下战争罪,并透露有2名男童在撤离时遭到射杀。

*乌克兰国防情报总局(Defence intelligence of Ukraine)证实,俄军在白俄罗斯的纳罗夫拉(Narovlya)成立赃物市集,他们用军用卡车载送掠夺品在市集内贩售,贩售的内容包括从乌克兰掠夺的洗衣机、洗碗机、珠宝、汽车、自行车、机车、餐具、地毯、艺术品等物品。

*乌克兰东南港口城市马立波遭俄军围困多日,城内断水断电、物资援助断绝且难以逃离,当地已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Hulusi Akar)表示,他们可以为马立波撤离行动提供船隻,主要是针对平民、伤员、土耳其和他国公民使用。

*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负责人海岱(Serhiy Haidai)表示,2日一共有2700名平民撤离,孰料俄罗斯军队竟砲击疏散车队,幸好没有造成伤亡。

*俄军从基辅週边撤离后,乌克兰军队在收复失土的过程中发现尸横遍野景象,布查(Bucha)市长费多鲁克(Anatolii Fedoruk)指出,发现至少280人遇难,受害者男女都有。

*美国情报官员指出,俄罗斯已修改战略目标,目前重点在于控制乌东,俄罗斯总统普廷打算在5月9日前取胜,并希望在5月9日当天庆祝他对乌克兰取得的胜利。

*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Ganna Maliar)2日表示,乌克兰军队已收复基辅週边地区。

*乌克蓝军队收复基辅安托诺夫(Antonov)机场,在俄罗期在入侵初期就被战火波及的全球最大运输机“安托诺夫-225 梦想”(An-225 Mrija)最新情况也随之曝光,An-225的机身与机鼻几乎全毁。

*华府正多方加码军援乌克兰,包括首度协助将苏联制坦克转交乌国、提供防范俄罗斯发动化武攻击的相关防护设备,以及再提供价值3亿美元(约台币86亿元)、包括攻击式无人机在内的各种军备。(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