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18天】反攻的号角!亚速指挥官:我们正转守为攻 向札波罗热地区推进

0
791
传“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对俄军造成猛烈打击。(示意图)

【2022年6月2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2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据《路透》报导,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Irakli Garibashvili)表示,乔治亚将致力于加入北约,但在这之前必须解决与俄罗斯的领土问题。

*亚速部队指挥官库德里亚绍夫(Rodion Kudryashov)在受访时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正在转守为攻,接下来的几周乌克兰武装部队会在札波罗热地区主动进攻。而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指出,俄罗斯军方一直在想办法阻止乌军的推进,并积极使用飞弹袭击与空袭,有许多和平的村庄受到俄军的无差别轰炸。

*好莱坞影星班史提勒(Ben Stiller)飞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相见欢,大讚对方“你是我的英雄”。班史提勒声明表示:“世界许多地方的人民受到战争、暴力催残,并留下了难以抹灭的创伤。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没有人会选择离开家园。寻求安全是一项权利,每个人都应该表达支持。保护受迫逃难的人们是全球集体责任,我们得切记,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任何地方。”

*英国国防部发布战情分析,表示俄罗斯空军在乌俄战争中表现不佳,未能有效替俄军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是俄军目前无法有效推进的原因之一。英国国防部指出,俄罗斯多年来的空战训练,大部分的训练目的可能都是为了要给高官留下深刻印象,并非是培养飞行员在飞行动态的积极主动性。

*德总理萧尔兹接受《慕尼黑信使报》专访时表示,“俄国总统必须接受一项事实,那就是一个基于法治与民主的社群就在他的国家周边且正团结壮大。”强调“他(普京)显然害怕民主的火花扩散到他的国家。”

*俄罗斯独立媒体《新报》(Novaya Gazeta)总编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为了替乌克兰儿童难民筹款决定在美国纽约拍卖诺贝尔奖章,最终以1.035亿美元的创纪录天价售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示警,只要这场“殖民战争”持续不止,全球粮食危机就会持续下去,全球依赖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人数高达4亿人,这些人的生活将会受到影响,乌克兰目前的主要任务便是要消除饥荒威胁。

*乌克兰南部行动指挥表示,俄军在3小时内接连发射14枚飞弹轰炸南部地区,位于黑海敖德萨港口的一间粮食仓库遭炸毁,但没有造成平民身亡。

*为应对俄国威胁,丹麦决定耗费1.56亿美元延长F-16机队服役至2027年。

*美总统拜登本周末将出访欧洲,媒体询问拜登是否会在访欧行程中访问乌克兰,拜登回应“要看情况”,因为他不想给乌克兰人带来更多困难与麻烦。随后媒体再度询问拜登,在参加G7和北约峰会时,是否会前往乌克兰?拜登则回答:“在此次旅行中不太可能。”

*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的北顿内茨克(Severodonetsk)是乌东战线的最前线城市,卢甘斯克州长盖戴(Serhiy gaidai)表示,俄军近期运送数十套重型军事装备前往该地部署,未来很有可能发动大规模攻势。

*乌克兰“24 频道”电视台报导,乌军可能首度使用美国援助的M142“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发射火箭弹,对黑海西部俄罗斯佔领的蛇岛发动猛烈袭击,当地发生数十起爆炸,俄军阵地陷入火海,据传俄军死伤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