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21天】乌克兰获欧盟候选国地位 美再援乌135亿、“海马斯”火箭

0
1061
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乌克兰获欧盟候选国的地位。(法新社)

【2022年6月2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6月2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前亲俄民兵指挥官吉尔金悲观表示,因为高层的无能,即使再拿下10个北顿内茨克的城市,也无法赢得战争。

*乌军以商用无人机投掷炸弹,引爆了两列排好的TM-62反战车地雷。

*俄罗斯军用货机伊留申-76(Il-76)于24日晨在拉占地区(Ryazan)周围坠毁,至少导致4人死亡,其馀机组成员轻重伤。

*俄罗斯1位空军菁英上校16日驾驶Mi-35M攻击直升机时,在顿巴斯(Donbas)的沃尔诺瓦哈(Volnovakha)镇遭到乌军以便携式地对空飞弹袭击,直升机变成一团火球不久便坠毁发生了大爆炸,空军菁英上校死于爆炸中。

*《卫报》报导,最新解密的美国情报显示,俄国的战略之一包括切断仍在乌国掌控下的海岸延伸范围,遂在敖德萨、奥恰科夫等黑海港口周边部署水雷,让船隻无法出入。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四(23日)表示,英国愿意协助乌克兰南部海岸的排雷行动,并正在考虑向船隻提供保险,以运送滞留在乌国的数百万吨穀物。

*美五角大厦当地时间周四声明指出,将再提供乌克兰价值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4套M142“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18艘海岸、河岸巡逻艇及大量弹药。

*欧洲议会于当地时间周四进行投票,并以529票同意、45票反对与14票弃权,通过乌克兰欧盟候选国的地位,这是乌国迈向正式欧盟成员国的第一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这是乌克兰与欧盟关係中,独特且历史性的时刻。

*乌俄战争已持续4个月,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23日表示,自今年2月24日乌克兰遭入侵以来,该国已有152处遗迹遭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