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160天】乌克兰首艘粮食船启航 俄军惧怕“海马斯” 以核电厂为盾牌

0
723
美国首次军援乌克兰NASAMS防空飞弹系统。(取自挪威国防部官网)

【2022年8月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8月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纽约时报》报导,自7月中旬以来,俄军在已佔领的,位于札波罗热(Zaporizhzhia)的欧洲最大核电厂的掩护下,向乌军和其他目标开火。该报指出,乌克兰官员将俄罗斯改变战术归因于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在战场上的出现。

*美国防部上月初宣布,将再增援乌国价值8.2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包含2套目前用来保护白宫及国会山庄的“国家先进防空系统”(NASAMS),有助乌军提升中长程防空能力。五角大厦证实。已著手为乌克兰採购NASAMS并取得进展,可望协助乌军抵御俄罗斯战机与巡弋飞弹的“野蛮”空袭。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普京的“小弟”车臣总统卡德罗夫(Kadyrov)紧跟其后,推特流传一段影片,影片中车臣的士兵躲在掩体内自拍,结果拍到一半时就被炸身亡,他最后一句刚好是“卡德罗夫最强”。

*俄国也祭出手段反制乌军,在聂伯河上部署雷达反射器以扰乱乌军情报系统,让乌军误判俄国搭建浮桥进行补给的位置。不过随著卫星照片在网路上传出,俄军的情报混淆战术也随之曝光。

*英国国防部1日发布最新战情分析,指出,未来俄罗斯可能会将大量部队从顿巴斯地区抽调至乌克兰南部,且俄军可能已将乌克兰南部的札波罗热(Zaporizhzhia)视为需要加强兵力部署的重点区域。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表示,俄军包围乌克兰最大的札波罗热核电厂(Zaporizhzhia),指责俄军不负责任,将核电厂当成“核子盾牌”。

*首艘从乌克兰运载玉米出发的运穀货轮“拉佐尼号”(Razoni),8月1日从敖德萨(Odesa)出海,这也是俄乌战事爆发5个月来,首艘离开乌克兰的商船。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为此事喝彩,称“这令世界感到如释重负”。

*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指出,德国表定援乌的4套“MARS II 多管火箭系统”(德国版M270),继上周其中3套交付乌克兰后,最后一套也已运抵,将可发挥不亚于“海马斯”的威力。

*乌克兰国防部长雷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1日证实,美国援助的“海马斯”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又有4套运抵乌克兰,总数已达20套。

*乌克兰南部战事关键地区赫尔松州(Kherson)州政府8月1日表示,乌克兰军队已经收复赫尔松州40多个聚落。基辅正在发动反攻,寻求击退俄罗斯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