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第78天】俄特战部队中校被乌军击杀 芬兰表态必须立即加入北约

0
1159
乌克兰境内遭战火摧残得相当严重。(路透)

【2022年5月1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5月1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军目前将重心放在乌克兰东部、南部地区,有消息指出,俄军目前撤出哈尔科夫区域,将重心放在顿巴斯地区,并保护西侧俄军和伊久姆的补给线,乌军则继续往北推进,陆续收复被佔领的村庄。

*中国近期对犯台可能遭到制裁进行战略推演,之前召集国内外银行徵询被金融制裁的对策,近日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中国社科院也主办内部研讨会,聚焦俄乌战。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看衰普京及俄军,大胆直言俄军在经济、军事、科技、政治、外交、情报等领域输光光,经济财力难以支撑日耗几亿美元战争,俄军败象已露,“所谓俄在普京领导下复兴,是根本不存在的伪命题。”辣评一出,中国小粉红大傻眼,高的言论瞬间遭到全网封杀。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军目前将乌东、乌南视为重点区域,两军有激烈的攻防战,有消息指出俄军日前尝试渡过“北顿内茨克河”,却被乌军伏击,许多装甲车辆的损坏照片也在推特流出。

*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影响,长期保持中立的芬兰和瑞典近期有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和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12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芬兰必须立即申请加入北约。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俄罗斯派出许多战车投入乌克兰战场,但被乌军以各式新颖的军武设备打爆,甚至还被乌军掳获重新使用,有消息传出乌军以无人机摧毁Т-90战车的捷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军目前将重新摆在乌克兰东部、南部地区,两军在这些区域有激烈的攻防战,乌克兰北部清理战场还在进行中,有许多乌克兰国民开始陆续返乡,有段哈尔科夫居民返乡车潮的影片在推特流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迈入第78天,仅管俄方对阵亡士兵及将领人数三缄其口,但乌方称已有逾2.5万俄军丧命。近日,乌军更允许记者进入存放“俄军遗体”的“铁路冷藏车”採访,工作人员秀出俄军遗体上找到的金饰,疑似是从平民手中掠夺而来。

*俄罗斯出兵侵略乌克兰,乌军缜密的情报与精准的打击,让俄军许多将兵与军武设备等都呈为乌克兰的战果之一,有消息指出俄国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直属特战部队卡里莫夫(Albert Karimow)中校被乌军击杀。

*俄罗斯驻波兰大使安德烈耶夫(Sergey Andreyev)本月9日到华沙“苏军战士墓”献花,被抗议群众包围后并泼了一身红漆,有几位俄罗斯人昨日到波兰驻莫斯科大使馆前反泼红漆,过程也被拍下并PO上推特。

*英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稍早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厦(Pentagon)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如何协助乌克兰等议题,会后华勒斯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俄罗斯会变得比入侵前更加“弱势”,此外,中国也似乎悄悄转向,不再全力挺俄。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克兰以缜密的情报与精准的打击,让俄军损失惨重,有消息指出乌军利沃夫空降旅击落1架MI-24攻击直升机,开战至今乌克兰空降兵已经击落了15架俄军直升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逾2个月,除了先前已打响的顿巴斯战役(The Battle for the Donbas)战役外,俄军近日也在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及乌南数个港城执行攻击行动,根据乌国官方稍早公布的战情指出,马立波(Mariupol)亚速钢铁厂(Azovstal)仍持续遇袭,哈尔科夫的俄军则未取得进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事至今仍未平息,此际传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苏利文(John Sullivan)11日拜访俄罗斯外交部,并向俄罗斯副外交部长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传达讯息,但消息来源并未透露讯息具体内容。

*英国防部于官方社群宣布,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稍早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厦(Pentagon)举行双边会谈,彼此针对如何协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进犯,及北约(NATO)与美英澳三方安全联盟(AUKUS)的下一步方向,交换意见。

*在硝烟四起的战场上,会激发起人性中最真挚的感情,乌克兰在亚速钢铁厂(Azovstal)的守军之中,有两名士兵为了不想让人生徒留遗憾,决定在战场上结为连理,结果三天后丈夫阵亡,妻子誓言要替两人一同生存下去。

*乌克兰战争在欧洲引发中立地位存废的论战,长期保持中立的的芬兰与瑞典已倾向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1日表示,如果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都将归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