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建議修例加強國旗教育 學校或須每天掛國旗、每週一次升旗儀式

0
311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就《國旗及國徽條例》修例諮詢議員。文件顯示,當局建議修例參照內地《國旗法》及《國徽法》的修正草案,並擬將有關學校升掛國旗規定的條文,納入本港條例。

當局建議,將內地《國旗法》有關學校升掛國旗的條文納入修例範圍。內地《國旗法》列明,學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應當每日升掛國旗;有條件的幼兒園亦需參照學校規定升掛國旗。學校除假期外,每週亦需舉行一次升旗儀式。當局則稱會將上述條文「適當地」納入修訂條例草案,並稱執行細節會按本地情況調整及修訂。

去年 10 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的修正草案。當局稱修訂本港《國旗及國徽條例》,是為實施內地《國旗法》及《國徽法》新適用於本港的規定,以履行憲制責任。當局正與相關部門跟進《國旗及國徽條例》的修例草擬工作,並會在本立法年度內提交修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政制事務委員會下周四(18日)的會議則將會就此討論。

當局亦建議,將內地《國旗法》有關愛國主義教育的條文,納入修例草案。《國旗法》列明,「中小學應當教育學生了解國旗的歷史和精神內涵、遵守國旗升掛使用規範和升旗儀式禮儀」、「新聞媒體應積極宣傳國旗知識,引導公民和組織正確使用國旗及其圖案」。本港當局則稱,會參考草擬《國歌條例》的做法,將上述《國旗法》條文納入修例範圍。為配合宣傳國旗及國徽知識的規定,當局表示將進行相關宣傳教育工作,例如製作政府宣傳短片及聲帶等。